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包租代管遭詐領補助 中市追回補助開罰

2019/05/28 16:53

包租代管計畫流程圖。(記者張菁雅翻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措施,傳出有代管業者偽造文書,詐領補助費。台中市政府今日表示,接獲檢舉後,派員稽查屬實,已撤銷並追回32萬6943元補助費用及罰金。市長盧秀燕也說,包租代管政策立意良好,但遭投機分子利用,要求都發局全力清查,並提醒業者切勿以身試法。

北屯區一棟3層樓的透天厝被隔成15間套房,房東交給不動產公司代管,年初有房客退租,房東查詢資料發現有2間空房沒人住卻有租約,並已向市府請領補助。

住宅處稽查後,撤銷業者違反契約規定的案件,並追回自簽約起全數已領的公證費用、相關執行費用與代收代付費用,並依契約規定,每件收1萬2000元罰金,合計32萬6943元。

面對媒體詢問此案,盧秀燕表示,中央到地方政府皆全力推動包租代管政策,市府媒合包租代管已達1000多件,這項政策立意良善,市府將全力清查申請案件;她強調,投機取巧可能觸法,偽造文書更是刑法罪,嚴正提醒業者切勿以身試法。

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該案屬集中式住宅,部分空間涉及違章建築,代管業者有偽造文書、詐領補助金等不實申請狀況,將採司法途徑嚇阻不法業者,同時也將盡速補足人力,加強相關稽查作業。

住宅處長許由興也表示,包租代管案件審查均依中央規定辦理,確認業者所送書件及租約合乎規定,此案屬於特殊個案,由於已涉及刑法,正由司法機關調查偵辦中。

住宅處表示,未來將加強查核機制,增加每月派員至租賃地洽詢業者、房東,訪查租屋處現況,依照每月業者提報的新媒合案件加強抽查電訪。若查獲異常狀況及違失,除要求業者改進或依契約規定扣罰外,涉及司法案件將由政風單位主動移送檢調調查,絕不寬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