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竹東2層樓日式警察宿舍將被拆 地方發聲盼保存

2019/03/23 16:27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替警察局竹東分局後方一棟正面臨被拆除危機的日式宿舍發聲,爭取讓這棟80年歷史、也是大新竹地區唯一2層樓式的公有木造宿舍保存下來,陪伴竹東人繼續走下去。(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抱歉,我要被拆除了!」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替竹東分局後方一棟正面臨被拆除危機的日式宿舍發聲,建請文化局和警察局共同會勘,爭取讓這棟80年歷史、也是大新竹地區唯一2層樓式的公有木造宿舍保存下來,陪伴竹東人繼續走下去。

縣府表示,由警察局竹東分局經管的5棟警察眷屬宿舍,主結構為木石磚造,因年久失修、毀損不堪,有坍塌之虞,日前提報拆除,未來規劃增建辦公廳舍或停車場,案經議會臨時會審議通過。不過,余筱菁主張保留最好、有特色的一棟,作為竹東分局歷史唯一的紀念物,其他4棟拆除供新廳舍興建綽綽有餘,讓新舊建物示範共存。

余筱菁表示,這棟位在竹東鎮世界街斜坡上的警察宿舍,為大新竹僅存2層樓式公有木造宿舍,1、2層各有出入口連通道路,沿著山坡另一邊望去,好像是不同的樓層,凸顯竹東坡地城市型態。它的存在乘載著竹東歷史,過去曾提供警察休息的空間,印證竹東鎮曾是個大城鎮。可惜因為政策變動,最慢半年內即將被拆除。

文史工作者黎許傳表示,根據鎮誌記載,日治時期竹東原先隸屬於日本郡役所,後因人口、產業繁榮成長,將竹東升格為郡,這幢日式宿舍就是竹東升格後所建的郡役所高級警官宿舍,時間約有近80年,也曾是竹東分局長等警官宿舍,和竹東發展歷史密切關係。

黎許傳呼籲,一個文明城市會為子孫留下古蹟,古蹟保存難,破壞容易,怪手一來半天成為平地,希望有志朋友一起來發聲;縣民鄧毅中也呼籲一人一信給縣長楊文科,保存珍貴2層樓日式建築。

文化局表示,22日已接獲民眾申請提報書面資料,希望這棟日式宿舍能成為文化資產,該局將根據文資法第14條第2項,依程序進行會勘及文資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