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連日雨憂喜參半 高屏溪破19年紀錄 南化水庫蓄水量反減

2019/03/11 23:38

高市山區連日下雨,高屏溪流量破十九年紀錄。(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連日下雨,水情卻是憂喜參半,高屏溪流量雖大幅提升,破了19年降雨紀錄,但與台南共用的南化水庫蓄水量卻是不增反減,目前蓄水量不到5成,水利署推動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預計今年6月動工,擴大區域供水網絡,更穩定高雄用水。

高市近來連下了1周雨,最高雨量達大雨等級,高屏溪累積雨量83毫米,流量今提升至每秒51.6立方公尺,創下19年來累積平均值最豐的水量,預估可撐1.5個月,高市目前供水恢復正常。

高雄山區甲仙攔河堰流量也同步推升,今達每秒9.54立方公尺,水利署今年首度啟動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除了保留每秒2.5立方公尺水量,下放給下游農田灌溉,其餘水量均引入南化水庫,連日來累計126萬噸。

值得一提的是,高市沒有大型水庫,與台南共用南化水庫,但南化水庫連日來進帳不多,累積雨量約27毫米,加上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126萬噸,總計挹注320萬噸,但因連日來持續供水,蓄水量不增反減,迄今僅4成8,連5成都不到,大約只能撐到5月,目前仍由高雄每日支援台南5萬噸清水,以確保不動用南化水庫蓄水量。

水利署將於南化水庫施作長24公里的曾文南化聯通管到曾文水庫,將於今年6月動工,預計113年完工,每日可供水80萬噸,將是南化高雄聯通管的16倍,擴大南台灣區域供水調度,串聯形成區域供水網絡,2座水庫將成高雄用水後盾,搭配高雄開發伏流水、再生水等備援用水,大幅降低高雄缺水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