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盤商收購價1公斤剩10元 旗山蕉農怒吼「韓國瑜下台」

2019/02/25 18:48

不滿蕉價長期遭盤商剝削、壟斷,高雄旗山200多名蕉農今天成立自救會,高喊「高雄市長韓國瑜下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甫滿2個月,今天首傳旗山200多名支持蕉農不滿香蕉收購價格長期遭無良盤商剝削、壟斷,跟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和行政院農委會反映均未獲重視,因此成立自救會,要求「韓國瑜下台」、「陳吉仲下台」!

200多名旗山蕉農今天下午3點在旗山「水果家族」集貨場成立自救會,指控蕉價長期遭受盤商剝削、壟斷,中央和地方政府坐視不管,蕉農們群情激憤,高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高雄市長韓國瑜下台」,呼籲政府強力介入調查,留給蕉農一條生路!

自救會長潘見男表示,高雄旗山約有40個香蕉中盤商,部分盤商長期剝削、壟斷香蕉收購價格,最近旗山春蕉進入採收季節,盤商收購價1公斤竟然只有10元,而去年同期的收購價1公斤約28元,蕉農向農委會和高市農業局反映,不是將原因歸咎「香蕉爆量」,就是置之不理,推卸態度令蕉農們大失所望、忍無可忍,因此有200多名蕉農串聯自組自救會,要求政府強力介入調查,留給他們一條生路!

聯合打壓收購價? 盤商爆料同行嗆聲

同為旗山香蕉盤商的吳冠毅挺身而出指控,他去年6月因為不配合陳姓盤商的收購價,遭到圍毆傷害,但歷經8個月問題依然存在,期間他跑遍中央、地方各相關單位,就是沒人願意幫忙農民,雖然他也是既得利益者,但捨不得70、80歲老農長期被惡質盤商剝削,因此站出來協助蕉農們發聲。

他說,陳姓盤商有個群組動不動就出言恫嚇蕉農,2月12日陳姓盤商在群組公開講,後面的香蕉收購價格是1公斤15元,如農民不能接受,就自動離開這個圈子、不要再種香蕉了,2月14日陳又私下跟其他盤商說,現在產地爆量,可能殺到10元(1公斤),經此渲染後,產地價格果然1公斤10元到13元都有。

吳冠毅說,19日他收購1公斤18元,總共收1300多件,其他集貨場根本無貨可收,有的頂多50、100件,香蕉哪來的爆量?香蕉熟了就要收割,不割品質就會變差,甚至要報廢;他認為,盤商有錢賺就好,但不能聯合所有人壓低價格,而且壓得這麼可惡。

大選轉向挺韓求活路 蕉農如今夢醒

吳還說,旗山原本是綠營的支持者,韓競選市長喊出要杜絕盤商剝削,外銷訂單效益直接給農民,與他的理念百分百吻合,認為值得支持,因此主動幫韓為蕉農拉票,結果韓上台後,蕉農希望有聲量、高人氣的韓市長幫他們講講話,對蕉價剝削、壟斷有個嚇阻作用,結果韓不但不做,還派農業局副局長在電視談話性節目公開說,香蕉產地價格會這麼低,是因為爆量,但事實根本就沒有爆量的問題。

吳冠毅說,當初農民相信曾擔任北農總經理的韓國瑜會幫農民找活路,因此市長選舉才這麼支持韓國瑜,如今事情發生卻不聞不問,連一點關心都不願意,蕉農成立自救會,就是要讓韓知道農民憤怒了,如韓回心轉意願意傾聽農民的聲音,確實幫到農民,農民還是會支持他。

相關影音

旗山春蕉進入採收季節,盤商最近收購價1公斤只有10元,而去年同期的收購價1公斤約28元。(記者蘇福男攝)

蕉農長期被惡質盤商剝削,但無可奈何。(記者蘇福男攝)

旗山香蕉盤商吳冠毅挺身而出,為老蕉農們發出怒吼。(記者蘇福男攝)

200多名旗山蕉農串聯自組自救會,要求政府強力介入調查蕉價,留給他們一條生路!(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