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新埔農會農業推廣教育中心落成 具4大功能

2018/11/16 22:05

今天剪綵落成的新埔農會農業推廣教育中心。(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替新竹縣新埔鎮農會農業推廣教育中心剪綵時說,新埔新農民市場是台灣少數推動農民自主替農產訂價、上架於在地銷售的成功案例,新埔農會因此成為農會法中想要輔導、讓農會成為農民好夥伴的具體典範。今年各類蔬果大豐收,為解決產銷問題,在農產品初級加工將回歸由農委會主政輔導下,以前的加工廠登記問題將在半年內解決掉。

新埔鎮農會理事長林章增說,新落成啟用的農業推廣教育中心未來來將作為:居民學習、農產直銷、特有餐飲服務以及農業旅遊服務4大功能中心,以配合政府推動友善耕作團體計畫、假日農民市集、以及新埔當地季節性蔬果集散、跟提供農業相關活動使用。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出席這個典禮期間,先造訪旱坑柿餅之鄉的金漢柿餅,了解劉興武等柿餅加工業者如何簡化工序又兼顧傳統風味。

後他又在典禮現場逐攤認識青農們的血汗「結晶」,了解他們務農後的一些心得外,也當場試喝北平里「福祥植物園」青農嚴國維的手做仙人掌醋,一嚐新埔農業的多元發展滋味。

林聰賢說,農委會在思考如何讓好的在地農產品變成有價值的東西,所以期待每個農會能有好的方法來幫忙農民做好生產、銷售的輔導,使之變成地方特色產業,農民收益也能增加。

新埔柿餅就是最好例子。接下來他們也瞄準新埔的粄條,看看是不是能讓這類的米製品成為最好的農特產品,讓農民種稻除了繳公糧、給一般糧商,加入農會的產銷和契作也能成為最好的方法。

林聰賢說,新竹的柑橘馬上就要收成了,繼去年之後,今年又是豐收年。中央透過農改場幫助農民提昇加工技術和或提供機械,讓大家不用一開始就必須添購設備。而未來農產品的初級加工將回到農委會來輔導,以前加工廠登記的問題,這個將在半年內會解決掉。

林聰賢恭喜新埔農民擁有真正能幫助大家的農會,這也是農會法具體要輔導農會成為農民最好夥伴的典範。

畢竟未來新竹縣不只是要科技產業,農產業和休閒農業也是在新竹縣每1個鄉鎮市都可以具體呈現的,又有國家級的浪漫台3線可以一起努力,他希望其他地方的農會都可以像新埔農會般從傳統的經營轉型。

而一旦活化空間後,農委會的資源就會全力來幫忙各農會找尋新的經營策略和內容,中央的資源和政策的支持也就會到位。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未來農產品的初級加工將回到農委會來主政輔導,以前加工廠登記的問題,這個將在半年內會解決掉。(記者黃美珠攝)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右)今天親自替新竹縣新埔鎮農會農業推廣教育中心的揭幕。(記者黃美珠攝)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中)試喝新埔青農嚴國維的手做仙人掌醋。(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