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崩潰!學童視力快速惡化 高風險地點竟是這裡....

2018/06/25 14:18

彰化秀傳醫院眼科醫師官珮慈指出,若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一下會讓眼球軸長增加太快,造成近視度數飆升。(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家長真的要注意囉!一項學術研究調查報告結果,發現促成國小學童近視度數飆升的主因,不是看電視、滑手機,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睛才是造成學童視力快速惡化的高風險因子,而且發生的場合,不是學校、不是家裡,卻是學童離開學校後要去且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的安親班或補習班。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健康研究所特聘教授古博文,特與英國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等機構學者共同合作,運用衛福部最新公佈每4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報告,連接健保資料,進一步取樣分析做出前述結論,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頂級國際眼科醫學期刊Ophthalmology。

古博文說,該研究追蹤全國近2000名國小學童,一開始約7成、1400名學童沒有近視,經過4年,1400名未近視的學童當中,約400多名學童近視找上門,男生占28.6%、女生占26.8%。

古博文表示,這群從沒有近視到有近視的學童,絕大多數都是每天下了課就是前往安親班或補習班上課、寫作業或寫考卷,每位學童平均待的時間約2.78小時,低年級生平均2.29小時、中年級生平均2.84小時、高年級生平均3.10小時,年級越高待的時間越久,在一處固定場所進行靜態近距離用眼時間,是學童每天平均花40分鐘上網、花40分鐘閱讀書報的4.5倍。

古博文指出,學童白天在學校上課,每40分鐘就有10分鐘休息,讓學童離開座位和教室,在安親班或補習班可能一待就是超過3個小時甚至更久,國內目前近視風險的研究,一般聚焦過度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較少關注學童長時間待在安親班或補習班造成視力不良的問題,值得教育單位省思。

古博文表示,衛福部調查兒童青少年視力,幼兒園近視率不及10%,小一學童近視率約20%,小六竟飆升逾70%,小學是學童視力快速惡化的階段。

對此,彰化秀傳醫院眼科醫師官珮慈表示,人體眼球隨著嬰兒發育成長,有其一定的成長速率,若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一下讓軸長增加太快,造成近視度數飆升,使得控制近視的成效不佳,家長若要讓小孩子近距離用眼,一定要每30分鐘中斷10分鐘,且這10分鐘一定要遠眺讓眼睛休息。

官珮慈建議家長,從小養成孩子良好用眼習慣,寫作業不能趴著寫、姿式要正確,書桌照明要充足,太暗會讓小孩子眼睛不正常用力造成控制視力不良,近距離用眼時間都不能太長,包含閱讀、畫畫、玩小積木及滑手機等。

相關影音

眼科醫師官珮慈建議家長,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用眼習慣,近距離用眼每30分鐘就要中斷10分鐘進行遠眺,讓眼睛休息。圖為情境畫面,新聞中人物非本新聞事件人物。(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