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西來庵保存千年文化 5尊神像將赴中國展現宮廟軟實力

2017/11/24 20:18

民間在噍吧哖事件後,成功搶救宣靈公劉帝的神像(有金牌者),成為五福大帝留存最悠久的神像。(記者邱灝唐攝)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曾因噍吧哖事件而聲名大噪的台南市西來庵,由於妥善保存五福大帝的神像,意外地成為兩岸三地間信仰留存最完整的廟宇,預計明年還要將「第二代神像」送往中國,讓福州人了解神明原本的模樣。

西來庵財團法人董事長曾正義表示,兩岸間的西來庵與五福大帝信仰都相當坎坷,台灣的西來庵創建於清朝道光年間,由福建省閩侯縣西來庵奉請香火,在青年路上成立「第一代西來庵」,後因余清芳、蘇有志等人策劃的噍吧哖抗日事件,廟產土地全數被拆毀徵收,民間僅搶救留下宣靈公劉帝的神像,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後,才照原樣雕刻出「第二代神像」,且於正興街重建廟宇,24年前又遇上都市計畫,直到2001年才轉往大興街的現址,等待的期間則供奉於位在正興街的西來庵紀念館。

幾經輾轉才落腳於大興街的西來庵受盡坎坷,但五福大帝的信仰在福州受到的打擊更致命,當地軍閥聽聞台灣於1915年發生噍吧哖事件且反抗勢力強大,擔心擁有同樣信仰的福州人也受到感染,因此同年下令拆除境內幾百間廟宇,之後更因文化大革命導致神像全被毀壞;曾正義說,這就是為何台南保留了最完整的信仰,儘管中國還能找到1千1百多年的廟宇原址,但當地人卻不清楚神像的模樣。

因此,曾正義預計明年5月把5尊供奉於紀念館的第二代神像送往中國,並在當地打造5尊軟身神像,希望能達成薪火相傳的理念。不過,當年為了躲避日本人的追查,原名五靈公被改名為五福大帝,意指5位從福州來的人;曾正義笑說;「如果講五福大帝,當地可是沒人聽得懂。」

民間在噍吧哖事件後,成功搶救宣靈公劉帝的神像(有金牌者),成為五福大帝留存最悠久的神像。(記者邱灝唐攝)

供奉於正興街西來庵紀念館的第二代神像,曾正義秉持著薪火相傳,將送往中國展現台灣宮廟保存文化的實力。(記者邱灝唐攝)

供奉於正興街西來庵紀念館,因噍吧哖事件而聲名大噪。(記者邱灝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