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相繼墜機身亡 龍華科大連失齊柏林、應天華兩校友

2017/07/15 13:34

龍華科大創辦人孫法民(右)與應天華校友(左)合影,圖中飛機為當年應天華自行研製之「龍翔號」飛機。(龍華科大提供)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美國洛杉磯艾爾蒙地當地時間14日,一架印有中華民國國徽的小飛機失事墜毀、1名飛行員死亡,警方證實死者就是出身台灣的冒險家應天華,應天華是龍華科技大學機械系第4屆校友(改制前為龍華工專,應天華就讀二專部),《看見台灣》已故導演齊柏林剛舉行完告別式,他則是龍華科大工管系第16屆校友,連續失去兩位傑出校友,校長葛自祥受訪時難掩哀痛說「真的很惋惜」。

葛自祥表示,63歲的應天華真的是位「夢想家」,他還在學校念書時就對研製飛機有濃厚興趣,每天跑圖書館做研究,還不到20歲的年紀,就勇敢向學校創辦人孫法民提出計畫,孫法民聽完後隔天就給了他200萬元支票,應天華1978年真完成自設的螺旋槳飛機,但兩次試飛都摔進田埂,經媒體曝光後有一名華航技師得知,協助他利用尚未通車的苗栗銅鑼段國道試飛成功。

受限於當年台灣的政經環境,不太允許民間自造飛行器,應天華畢業後就到美國念書、創業,仍利用工作之餘學習飛航,2010年他帶著妻子,駕駛單引擎飛機完成環遊世界的創舉,葛自祥表示,6年前、40週年校慶時,應天華捐贈1000萬元給學校成立「XO(Extraordinary)圓夢基金」,當時應天華表示尊重學校運用方式,但唯一的條件就是不要以學生的課業成績為標準,希望能幫助有夢想、有企圖心的、有企劃能力的學生。

應天華當時曾說,如果當年創辦人孫法民只看他的成績,他可能就沒有辦法完成那架飛機與夢想了,希望讓這樣的精神一直傳承下去;葛自祥表示,應天華完成駕機環遊世界後,也曾返校與學弟妹分享,「他是個很親切、友善的冒險家,從不吝於分享」。

葛自祥感嘆,應天華的圓夢基金已有10組學生申請,有的學生已經畢業,原本計畫50週年校慶時,邀請應天華及圓夢的學生返校對談,但這個計畫可能永遠無法實現了。

接連失去兩位傑出校友,葛自祥感嘆,才剛參加完齊柏林的告別式,又聽到應天華不幸墜機身亡的消息,讓學校難以接受,董事會已經同意設置「齊柏林獎學金」、「應天華獎學金」紀念兩位校友。

應天華(右)曾返母校龍華科大,並捐助成立「圓夢基金」。(龍華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