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試所突破龍蝦養殖中間育成技術 育苗率拉高至7成

農業部水試所成功建立龍蝦中間育成技術,順利將龍蝦的玻璃稚蝦體型從2公分培育到5公分,並且育苗成功率從原本的不到4成提高到7成,預估可降低業者養殖成本25%。(水試所提供)

農業部水試所成功建立龍蝦中間育成技術,順利將龍蝦的玻璃稚蝦體型從2公分培育到5公分,並且育苗成功率從原本的不到4成提高到7成,預估可降低業者養殖成本25%。(水試所提供)

2024/02/28 11:1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龍蝦培育養殖技術再度取得重大突破,農業部水試所成功建立龍蝦中間育成技術,順利將龍蝦的玻璃稚蝦體型從2公分培育到5公分,並且育苗成功率從原本的不到4成提高到7成,預估可降低業者養殖成本25%。

龍蝦每公斤價格約1500元到2千元,屬高價水產品之一,養殖界一直積極發展相關養殖技術,水試所表示,台灣龍蝦供應長久以來主要倚賴進口或野外捕撈,業者近年也嘗試進口2公分的龍蝦玻璃蝦苗培育,但稚蝦於養殖期間會發生互相攻擊、殘食情況,加上水質、環境、疾病等因素,育苗率都不到4成,水試所助理研究員鄭明忠經多年研究,克服技術瓶頸,透過環境調控與餌料飼養,2個月內可讓稚蝦從2公分成長到5公分,且育成率提高到7成。

鄭明忠表示,過去國內業者也嘗試投入龍蝦養殖,就是卡在玻璃稚蝦苗初期培育困難,這次中間育成技術建立並突破,相信將讓業者投入養殖更有信心,下一階段的研究會是建立漁電共生的養殖模式。

水試所東部漁業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龍蝦價格高昂,也面臨較大的捕撈壓力,國外龍蝦都以野生捕撈為主,投入龍蝦養殖技術,除龍蝦屬高經濟水產品外,本身也是夜行性生物,適合漁電共生設施養殖,養殖到適合上市的250到300克大小約需10個月到12個月,目前已有國內業者投入飼養,若未來擴大規模,民眾可望用更實惠的價格享用龍蝦。

何源興進一步指出,養殖龍蝦和野生龍蝦相比,因為可以透過餌料肥育,養殖龍蝦的蝦膏與蝦黃比野生龍蝦更濃厚,曾有五星級飯店主廚也比較養殖龍蝦和野生龍蝦滋味,發現兩者的蝦肉彈性口感無差異,養殖龍蝦因有更豐厚的蝦黃與蝦膏,香味明顯更勝野生龍蝦好幾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