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奉行弟子規?她警告「孩子遇到狼師不會告訴你」

2017/05/18 23:04

作家顏擇雅警告,如果孩子奉行大人要求背誦的「弟子規」,當他遇到狼師一定不會告訴任何人。圖為宜蘭某幼兒園日前舉辦讀經孝親奉茶儀式。(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接二連三爆發的狼師案讓家長人人自危,雅言出版社創辦人、作家顏擇雅警告,如果孩子奉行大人要求背誦的「弟子規」,被灌輸「揚人惡,即是惡」、「人不閒,勿事攪」等觀念,當他遇到狼師一定不會告訴任何人。她批評,台灣奉弟子規為經典十分可笑,弟子規盛行的原因,是對教育有不切實際的速成幻想。

顏:弟子規非經典 是清朝農民讀物

顏擇雅在臉書表示,最近爸媽都很擔心小孩遇到狼師,但又認為幼兒園背誦「弟子規」很好,其實如果小孩奉行弟子規,遇到狼師一定不會告訴爸媽,因為弟子規教他們「人不閒,勿事攪,人不安,勿話擾。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她表示,這段話告訴小朋友,有事想跟爸媽講,要先觀察爸媽心情,而且講老師的壞話是一件糟糕的事,就算知道也不該講出去。

顏擇雅說,台灣近20年流行要小孩背弟子規,還把惡俗傳到中國去,應該感到羞恥,最為可笑的是把這本炒作起來的書封為「經典」。她表示,學者已考據過,弟子規自古從來不是給小孩念的通行蒙書,而是清代地方官拿來給沒文化的農民讀的,當中文字雖出自儒家典籍,卻拿掉當中鼓勵思考、質疑權威、弘毅進取的部份,用來壓迫農民;要孩子熟讀「弟子規」,就是認定孩子應該接受清末賤農等級的教育。

她認為,弟子規盛行的真正原因,是台灣對教育有不實際的「速成」幻想;從前是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現在是讀弟子規的孩子不會變壞,大家就是不願接受一個事實,品格教育根本不靠讀什麼書,而是靠日復一日對孩子的關心、與孩子的互動、與孩子的持續對話、傾聽孩子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