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戶政系統數位化柯P搶先用 完整建檔至少7年

2017/01/05 14:23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民政局長藍世聰(左)一同啟動台北市戶政系統數位化系統。(記者張凱翔攝)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民政局今日宣布「身分登記原始文件數位化系統」正式上線,未來民眾要申辦結婚、出生、收養等19項戶政證明文件,不但可以跨區申辦,而且省下11倍的時間,北市1年平均有2萬1600件戶政證明申辦,總計可省近108萬分鐘;但北市自民國35年來累積了多達15萬冊、4千萬份的戶政文件,民政局預估,系統上線後還得花7年,才能真的完成全面數位化。

各區戶政事務所戶政登記,包含出生、死亡、結婚、離婚、收養、監護、改名、住址變更和喪失、歸化、回復國籍等19個項目,過去要申請相關證明文件,民眾需至當初辦理登記的戶政事務所,若要跨區辦理或忘記當初在哪裡登記,戶政人員就須在成堆的陳年檔案中,找到可能泛黃、脆化的原始文件,經過拆簿拔釘把資料拿出後再影印、傳真,每取用一次文件就會損耗一次,且很容易遺失,平均辦一次證明得花55分鐘。

民政局表示,數位化系統上線後,民眾只要攜帶身分證到任一戶政事務所,就可跨區申請任何證明文件,平均一次只要花5分鐘,而且經數位化永久保存的文件也不會再遺失;北市平均每年共2萬1600件戶政文件申請,算下來數位化後可省下市民108萬分鐘。但北市從民國35年開始,累積近70年、15萬冊、4千萬份的文件,如果以每年回溯10年建檔的速度,得花7年才能把所有檔案數位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搶先試用數位化系統,非常滿意這項措施,政府花一點小錢,讓人民方便一點,他認為不要想什麼偉大的建設,重點是「宜居城市」,讓每個人住起來覺得舒服,這比較重要。

戶政數位化系統今上線,柯文哲便搶先試用。(記者張凱翔攝)

對於戶政數位化系統,搶先試用的柯文哲表示非常滿意。(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