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林製藥拖2個月才回收 日本紅麴產品增2死

高雄陳先生指70歲妻子長期吃日本紅麴健康食品,他懷疑與妻急性腎衰竭有關。(家屬提供)

高雄陳先生指70歲妻子長期吃日本紅麴健康食品,他懷疑與妻急性腎衰竭有關。(家屬提供)

2024/03/29 05:30

〔編譯管淑平、記者邱芷柔、鄭淑婷/綜合報導〕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引發腎臟疾病問題,昨日通報死亡案例增加兩例,累計已有四名使用者喪生。小林製藥社長在股東會上落淚道歉,但是該公司從接獲通報到著手回收問題產品,拖延了兩個月,被批評反應太慢。

小林製藥昨表示收到兩名死者家屬通報,「正在確認這兩起案例事實和因果關係」。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新增這兩起死亡案例的家屬表示,死者生前均服用過該款「紅麴膽固醇顆粒」,之後出現疑似腎臟疾病症狀。另外,住院案例已達一○六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表示,日本政府將所掌握的資訊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外國政府分享,確保外界對日本食品的信賴。

中央社引述日本富士電視台新聞網報導,小林製藥從一月中旬開始收到醫師通報,到社長二月六日收到事件報告、公司著手回收產品,花了兩個月時間,被批評反應太慢。厚生勞動省和小林製藥總部所在地大阪市政府指出,生產紅麴原料的工廠已經關閉,難以追回所有原料,也無法推估是否能完全回收問題產品。

國內並未進口小林製藥的紅麴產品,但有兩家業者進口小林製藥紅麴原料,下游廠商啟動預防性下架,衛福部食藥署也將名單公布官網(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2919)供民眾查閱。

台灣出現疑似個案

食藥署指待釐清

昨天更傳出台灣出現疑似個案,有高雄七旬婦人去年三月急性腎衰竭,家屬懷疑跟日本小林製藥紅麴案相關。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有看到媒體報導,高雄民眾投訴因為吃了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約吃兩個月就出現急性腎臟病並且開始洗腎,但食藥署尚無接到相關投訴。

林金富說,國內有兩家業者「三合興產驗股份有限公司」、「和司特股份有限公司」進口小林製藥的紅麴原料,大醫生技的上游廠商為三合興公司,上述民眾提到的產品,確實在預防性下架產品名單中,業者聲明可申請退貨,可撥打消費者處理專線○八○九-○○九-九六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