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二家火鍋店 豆腐製品含防腐劑殘留

2016/12/12 11:37

松山區火鍋店被檢出豆腐製品含「不得檢出」的防腐劑殘留。(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今公布市售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台北市松山區火鍋店「極鮮流」以及「紹香涮涮鍋」的豆腐、凍豆腐產品,分別被檢出有防腐劑苯甲酸殘留,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指出,經追查食品來為源為新北市及桃園市,已通知販售端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

台北市衛生局十月份執行市售火鍋料專案抽驗,地點包括市場、超市、火鍋店等,檢驗五十件產品,其中位於松山區的火鍋店「極鮮流」及「紹香涮涮鍋」的豆腐及凍豆腐,分別檢出違規使用防腐劑苯甲酸1.34(g/kg)以及0.06(g/kg)殘留。

王明理說,豆腐為國人常食用的食品,因此為求新鮮供應,國家規定豆製品不得檢出防腐劑。

王明理說,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是常見的防腐劑,但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等症狀,如果長期過量食用,則會損害肝腎等功能。經追查,供應極鮮流的豆腐生產業者曾有違規紀錄,均已移請該縣市衛生局辦理後續調查與裁罰動作。

另外,部分火鍋店會使用大骨熬湯,王明理也提醒,依據規定,業者應將火鍋湯底成分等相關資訊標示清楚,若未依法標示者則可依法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若標示不實,則可另開罰4萬至400萬元罰鍰。

松山區火鍋店被檢出豆腐製品含「不得檢出」的防腐劑殘留。(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合規定產品北市衛生局已要求業者下架,並移交來源縣市衛生局辦理。(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