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要公辦」礁溪市地重劃案 近百地主陳情

2016/09/29 12:30

宜蘭縣政府將以公辦方式,辦理礁溪鄉休閒渡假區市地重劃案。近百地主今到議會陳情,要求以自辦方式開發,確保地主權益。(記者游明金攝)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將以公辦(政府開發)方式,辦理礁溪鄉休閒渡假區市地重劃案。近百地主今到議會陳情,要求以自辦(民間)方式開發,確保地主權益。吳宏謀等多名議員聲援地主,要求縣府以民意為依歸。縣府秘書長賴錫祿說,地主權益會作合理保障,縣府已編列公辦預算將送議會審議。議長陳文昌說,議會會以全民角度,討論何種開發方式較為適當。

鬧得沸沸揚揚的礁溪鄉休閒渡假區市地重劃案,面積約23公頃,縣府原主張公辦方式辦理,但4年前,公辦預算被議會刪除,此案無疾而終,影響500餘地主權益。最近,該案重啟爐灶,曾討論自辦可行性,7月底曾在縣府地政處官網公告,開放申請自辦,也曾函覆議會朝自辦規劃。

消息傳出,引起外界質疑,認為此案涉及10餘億元利益,為何要放給財團「吃」去?縣府隨即澄清,此案要以公辦方式開發,總經費約10億元,將分4年編列預算,明年編1億6千萬元先送議會審議。

礁溪鄉休閒渡假區自辦市地重劃區籌備會近百地主,今天到議會陳情;籌備會主委黃庚宸提出多項訴求,他說,自辦市地重劃可為政府節省經費,是各縣市推動的政策,全國自辦市地重劃案,到去年底為止共有968件,公辦只有355件。

黃庚宸指出,自辦時程約2年就可完成,公辦要5至6年,若遇變數還可能停擺而遙遙無期;自辦的公共設施也是要經由政府規劃設計與監督,不會有品質問題,最重要的是,自辦的地主公共設施負擔比例44%(也就是說100坪土地,地主要負擔44坪公共設施,重劃案可拿回56坪)、公辦卻要45%(地主只能拿回55坪)。

黃庚宸抨擊縣府政策反覆,玩兩面手法,不敢擔當,將責任推給議會,忽視地主權益,希望縣府不要被有心人操弄。

議員吳宏謀、陳福山、黃定和、陳鴻禧等議員都到場關心;「自己權益自己顧!」黃定和呼籲縣府以地主權益為依歸;陳鴻禧說,公辦預算多年前就被刪除,不知縣府為何再編預算,完全不尊重議會。吳宏謀指出,不管公辦、自辦,地主希望的是「趕快辦」,但公辦較難達成目標,縣府應開放自辦。

礁溪鄉休閒渡假區自辦市地重劃區籌備會籌備會主委黃庚宸(右),批縣府政策反覆。 (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