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污染土地底灰 學者籲台塑快清走

2015/06/26 06:00

記者王俊忠/專訪

「污染土地的底灰要先清走,請台南市環保局挺起肩膀要求台塑清運,還給民眾乾淨的生活空間!」長年關注台灣生態、環保議題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說,台塑六輕產出的底灰應是事業廢棄物、不是副產品,政府應要求台塑依「事業廢棄物」處理程序來處理底灰去處。

黃煥彰說,之前與南檢檢察官林仲斌在麻豆真理大學旁一處魚塭發現被回填大量六輕底灰,當時南市環保局測出pH值高達十二.七,超過有毒廢棄物十二.五的標準;但台塑帶回自行檢驗值為十二.四,爆發爭議。為求採樣化驗具公信力,應由環保署與民間環保團體、台塑三方同時共同取樣、化驗才對。

黃煥彰指出,台塑出售底灰,一噸只賣二元,委請清運業者運費在六百五十元到七百元間,台塑廠內堆積一百四十八萬噸,總處理費約十億元;如以事業廢棄物運到廢棄物掩埋場掩埋,一噸處理費需四千元,總處理費近六十億元。用副產品名義來處理,台塑可省下約五十億處理費,台塑把這種內部成本外部化的行為,實在很不合理。

他發現,台塑把六輕產出的底灰運到雲林、嘉義、台南等地的農地、魚塭、土資場甚至水庫水質保護區內掩埋,這些被污染的土地,南市環保局一定要硬起來、發揮公權力要求台塑清除乾淨,還給社區乾淨的生活空間。

嘉南藥理科大副教授陳椒華則說,此案是三年前環評時,她最早發現的,六輕底灰具有高鹼度,這種強鹼性物質會破壞土地、污染地下水,應由台塑運回六輕廠堆放;此外,台塑生產的石油以外銷為大宗,政府不要讓台塑生產那麼多石油,台塑就不必進口那麼多原油,煉油過程產生的石油焦不能再燒、不能做二次利用,應予固化掩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