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0萬噸底灰/六輕廠區 堆成2座山

台塑石化燃燒石油焦發電產出的副產石灰,在廠區內堆置成兩座小山。(記者鄭旭凱攝)

台塑石化燃燒石油焦發電產出的副產石灰,在廠區內堆置成兩座小山。(記者鄭旭凱攝)

2015/06/26 06:00

〔記者鄭旭凱、林國賢/綜合報導〕填海「造陸」建成的台塑六輕是全球第二大石化工業區,但造陸後的六輕如今卻為「造山」所苦,燃燒石油焦發電產生的副產石灰(底灰)無處可去,已堆出兩座「白山」,不僅成為燙手山芋,環保單位更擔心底灰造成污染,嚴密監控中。

13年來產出391萬噸 廠區鋪路用掉182萬噸

台塑石化二○○二年開始煉油,十三年來已產出三百九十一萬噸底灰。由於底灰早年被列為可販售、可做道路回填級配使用的「產品」,台塑在六輕廠區闢建道路時,陸續用了一百八十二萬噸。

台塑原規劃六輕五期擴建或興建台塑大煉鋼廠時繼續利用,計畫中斷後,三年前開始以「販售附帶委託」模式,先後售出五十一萬噸底灰給民間清運業者。

此舉卻遭質疑台塑放縱「毒石灰流竄全台」,且彰化、雲林、台南陸續查獲亂倒含有底灰的事業廢棄物,雲林縣政府前年初撤銷產品許可,改列為事業廢棄物,台塑憤而提告。

由於官司仍在審理中,底灰妾身未明,加了水的底灰不斷在六輕內堆積,如今,在佔地二千六百零三公頃的六輕,兩座白山看似不大,總量仍達一百六十萬噸。為防止粉塵逸散,六輕以淡綠色防塵網蓋住。

當年的山來不及移完,新的「造山運動」卻仍持續中,根據六輕提報給雲林縣府的資料,去年底灰產出量近十四萬噸,白山仍以每天將近四百噸的成長率持續壯大中。

對於三年前導致底灰被改列廢棄物的一連串偷倒污染事件,台塑石化協理吳清萍無奈地說,水泥pH值高達十三‧六,副產石灰pH值為十二‧四,雖是強鹼,但埋入土中並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副產石灰無色無臭無毒,有毒或發出臭味的是被不法包商摻入的事業廢棄物。

台塑強調底灰無毒 未來將不再委外清運

吳清萍表示,底灰在美國供不應求,台灣因只有台塑生產,政府怕遭質疑「圖利」,不敢指名用於道路工程中,底灰才會堆積成山,未來廠區內的所有副產石灰將不再委外清運、回填,將製成石膏板、防波堤、停車場地磚等產品或者供工程使用,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台塑六輕廠區部分道路等基礎工程使用副產石灰做為級配原料。(記者林國賢攝)

台塑六輕廠區部分道路等基礎工程使用副產石灰做為級配原料。(記者林國賢攝)

4年前六輕廠區副產石灰尚未外運時,堆積宛如一座山丘,十分壯觀。(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4年前六輕廠區副產石灰尚未外運時,堆積宛如一座山丘,十分壯觀。(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底灰流向圖

底灰流向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