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重要突破 蔡總統在夏威夷晤美將領

2019/03/29 06:00

蔡英文總統(左)首訪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國民兵司令羅根少將(左二)致贈一幅畫作給蔡總統,該畫作主題為夏威夷原住民捍衛家園。(特派記者蘇永耀攝)

國民兵司令羅根少將致贈畫作 隱喻捍衛家園

〔特派記者蘇永耀/夏威夷報導〕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最後一站夏威夷的過境行程,於當地時間廿七日在國民兵司令暨夏威夷州民防廳廳長羅根(Arthur J. Logan)少將陪同下,首度參訪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這是蔡總統首度在美國過境時與美軍將領會面,據了解,羅根少將也將在今年再度造訪台灣進行交流及合作。

無畏中國抗議 身著軍裝公開受訪

國民兵司令平時負責夏威夷州政府急難或災防事務,戰時則接受來自軍方包括印太司令部的軍事指揮,總統參訪的地點早年為防空洞設計,現猶如一軍事設施,入口狹窄且位於半山區,具隱密性。身著軍裝的羅根少將與蔡總統走出門口,並大方接受拍照及互贈紀念品,羅根致贈蔡總統一幅畫作,主題為夏威夷原住民捍衛家園。

蔡總統也替羅根對媒體說明,指這是夏威夷的傳統,圖上有很多女生站出來與父母、先生一起保衛家園。記者詢問總統畫中一位女生看起來很英勇,是否「像您一樣,保衛台灣」,總統則冷回:「她沒戴眼鏡。」

羅根少將曾參與阿富汗戰事,目前負責指揮訓練的夏威夷國民兵約五千五百名。立法院外委會之前訪問夏威夷曾會晤羅根少將,當時中國強烈抗議,這次羅根除親自接待蔡總統外,也不避諱接受媒體訪問,包括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均在旁,顯示美方深化台美安全合作的清晰態度。

總統前往參訪的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Hi-EMA),隸屬夏威夷州政府民防廳(Department of Defense),是由急難管理署、國民兵與國土安全辦公室等單位組成。主要工作為負責夏威夷州災害應變。

今年將再度訪台 進行交流合作

過去三年民防廳下相關單位也與我方軍警消等進行災防講習、演練、相互派訓等交流。羅根少將受訪時也透露數度前往台灣進行相關交流,並提到未來雙方還能展開更密切的合作。他說,台灣與夏威夷都是海島地區,因此可以互相學習。

這是蔡總統在前年過境美國訪問亞利桑納戰艦紀念館、去年過境美國太空總署(NASA)等美國官方機構後,進一步就災防等國土安全領域事務前往美國政府機構訪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