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同婚專法送審 朝野今首波攻防

2019/03/05 06:00

政院版同婚專法已送請立院審議,朝野黨團今將展開第一波攻防。(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林良昇/台北報導〕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執政黨立委強推同婚議題卻未能與中南部選民充分溝通,是流失選票的關鍵因素之一。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一月就任後審慎處理同婚爭議,為回應反同三項公投案過關,經整合民進黨團意見後,由政院在二月廿一日提出以中性釋憲文命名的同婚專法「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試圖降低挺同與反同的爭論、減少民怨。

政院版同婚專法已送請立院審議,朝野黨團今將展開第一波攻防。立法院院會今將處理「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草案」,民進黨團主張逕付二讀,國民黨團主張付委審查,親民黨團則認為應退回重提。而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反同團體也提出「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草案」做為對案,尋求朝野立委支持。同婚專法朝野攻防將決戰立院。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有關同婚的議題,過去大家都很擔心,行政院已提出專法,盼能化解挺同與反同雙方的疑慮。

不過,政院版專法草案避開敏感的法案名稱爭議,但實際上讓同性伴侶可準用民法婚姻章規定,擁有合法結婚與財產繼承權,對於專法未來立法衍生的紛擾,民進黨立委也承受不小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