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防衛大臣痛批中國 破壞南海秩序

2016/06/05 06:00

印、泰、紐支持循國際法解決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亞洲安全論壇「香格里拉對話」三日晚間在新加坡揭開序幕,亞太各國的國防部長、軍事首長和軍事專家紛紛針對南海主權爭議等多個主題進行討論。在談及中國於南海持續擴權時,印度、泰國、紐西蘭等國代表皆稱須遵循國際法以解決爭端,而日本防衛大臣則重批,中國的海洋活動正是南海秩序被擾亂的主因。

根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四日在會議上表示,鑑於中國持續在南海填海造陸、大規模推動軍事化,日本將協助東南亞各國建立及改善安全防護與監督能力,並且共同舉行軍事演練、發展新式設備,使相關國家在抗衡強權時不會落居下風。事實上,今年五月日本才與菲律賓達成協議,允諾租借五架「TC-90」訓練機予菲國,做為偵察機之用。

中谷元在會議上強調,上個月中國二架殲十一戰鬥機對美軍EP-3巡邏偵察機進行不安全攔截,是「極其危險」的舉動。中谷元強烈批評中國此類「海洋活動」,無非是「對海洋秩序的挑戰」,指出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和製造既成事實,顯然脫離了國際法的原則。因此,日本將繼續支持美國指派船艦巡航南海,執行「有法可循」的航行自由權。

日將加強與東南亞軍事合作

印度國防部長巴里卡(Manohar Parrikar)和泰國總理帕拉育在發言時也都認為,各國須遵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以及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庭對南海主權的裁決,和平解決南海爭端。巴里卡提到,南海緊張情勢一旦趨緩,中國才能從中獲取經濟利益,而要達成這個目的,相關國家必得先建立互信。帕拉育也認為,各國應立即開啟對話,彼此協商以找出解決之道。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則敦促東協(ASEAN)各國,與其向中國或美國提出南海主權抗議,不如先取得彼此間的共識,即使是勢力不如美、中的小國,也不會因為強權國家的決定而被犧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