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一遭 日核電廠 法院令停機

關西電力公司的高濱核電廠3號機將在10日展開停機程序,至於4號機在今年2月底發生故障後已停機,原本計畫本月中恢復運作。(美聯社)

關西電力公司的高濱核電廠3號機將在10日展開停機程序,至於4號機在今年2月底發生故障後已停機,原本計畫本月中恢復運作。(美聯社)

2016/03/10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9日報導〕日本大津地方法院9日以「未能提出該核電廠的有效安全證明」為理由,對位於福井縣高濱町的關西電力公司所屬的高濱核能發電廠3號機與4號機提出假處分命令,勒令立即停止運轉,此為日本法院首次命令正在運作中的核電廠停止運轉,關西電力公司承諾會尊重判決,在10日展開關閉核子反應爐的停機程序,但也表示遺憾與不服,將向法院提出上訴,要求撤回處分。

大津地方法院的假處分具有立即性的效力,除非關西電力上訴成功,否則高濱核電廠的3、4號機將無法恢復作業。不過,上訴可能得拖上好幾個月或甚至1年,在此期間,關西電力公司需改以火力或天然氣發電來供應電力,成本將會大增。

此項官司是由鄰近福井縣的滋賀縣居民29人於去年1月,以「萬一發生大地震,放射性物質將污染琵琶湖而危及生命危險」的理由向地院申請假處分,要求關閉高濱核電廠的3、4號機。

圱高濱核電廠3、4號機位於東京西方350公里處,合乎福島核災事故後日本政府規定的核電廠檢查新標準,並在去年2月通過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安全審查,福井地院在去年4月曾做出停止重啟反應爐的假處分,關西電力不服抗告,之後再經同一地院的不同法官取消禁止重啟的假處分,高濱核電廠3號機遂於今年1月29日重新啟動,4號機也在上月26日重新啟動,但3天後發生故障,反應爐自動停機,預定本月中旬以後再度重新運轉。

全日本僅剩2座運轉

大津地方法院的裁決不僅使得日本43座核反應爐將只剩2座仍在運轉,更動搖了日本民眾對核能安全的信心,使安倍首相的重啟核電政策陷入混亂。日本綠色和平組織的高田久代說,這項判決明白宣示核能在日本沒有未來,是劃時代的判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9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日本政府並非當事人,會尊重法院的判斷,但是日本政府「推進核電廠重新啟動的方針不會改變」,也強調高濱核電廠的3、4號機通過原子力規制委員會「世界最高水準」新基準。

向日本法院提告要求關閉高濱核電廠3、4號機的日本民眾,得知大津地方法院判決他們勝訴後,在法院外歡呼慶祝。
(美聯社)

向日本法院提告要求關閉高濱核電廠3、4號機的日本民眾,得知大津地方法院判決他們勝訴後,在法院外歡呼慶祝。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