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拒解鎖 美檢:為行銷否定法令

蘋果執行長庫克拒絕解鎖加州槍擊案兇嫌的iPhone手機,司法部在聲請動議中,抨擊蘋果拒絕配合,全是為了行銷考量,直批庫克拒絕配合的公開信是「公然否定聯邦命令,置發掘慘劇真相於無物」。(歐新社檔案照)

蘋果執行長庫克拒絕解鎖加州槍擊案兇嫌的iPhone手機,司法部在聲請動議中,抨擊蘋果拒絕配合,全是為了行銷考量,直批庫克拒絕配合的公開信是「公然否定聯邦命令,置發掘慘劇真相於無物」。(歐新社檔案照)

2016/02/21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19日再向法庭提出申請,要求強迫蘋果必須解鎖加州槍擊案犯人的iPhone 5c,司法部在聲請動議中,抨擊蘋果拒絕配合,全是為了行銷考量,直批庫克拒絕配合的公開信是「公然否定聯邦命令,視發掘慘劇真相於無物」。

蘋果尚未正式回應,但一位匿名資深主管認為檢方提此動議,並在媒體前曝光,意在讓蘋果沒有答辯機會。另一位資深主管則表示,蘋果對聯邦竟然以司法權介入此事覺得震驚,這應是沒有隱私權傳統的國家所為,在此案,合適方式是國會辯論,而非訴諸司法強制力。

檢疑似搞烏龍 重設手機

司法部說,蘋果拒絕解鎖,乃「明顯地將商譽及行銷策略等等與聯邦法官命令混為一談,而且蘋果根本沒弄懂法律。」檢方稱,聯邦此令正好給予蘋果所期待的一個「用法定上訴程序及反向操作」的機會。檢方更直稱,蘋果考量的是其「商業模式及品牌行銷策略」,而不是配合查案的技術可行性。

面對政府力量步步進逼,一位不願具名的蘋果主管告訴路透,其實這根本就是檢方自己搞烏龍。因為早在加州槍擊案發生後,蘋果就已派工程師協助聯邦調查局進入可以辨識該支手機的無線區域網路(WiFi),並且可以知道該支手機自動備份功能是否啟動;蘋果本可以從雲端回復犯人所備份的資料,但是手機在檢方手中被重設(reset),事前也未曾諮詢蘋果專業意見,導致無法從雲端回復檢方所需資料。

蘋果19日正式聘請法界重量級人物歐森(Ted Olson)做辯護代表,此舉意味著蘋果對於這樁程序可至最高法院的官司下定抗戰到底的決心。歐森曾擔任聯邦副司法部長,有多次最高法院訴訟經驗,曾在高爾與布希總統選戰官司(佛羅里達選舉人票爭議)中為布希辯護獲勝。抗辯截止日為26日。

國會方面,眾議院能源與商業委員會19日決定將請庫克與FBI局長柯米出席作證,不過日期還未敲定。司法委員會則決定在3月份召集聽證會。

川普跟風 嗆棄用蘋果

南卡羅萊納州初選前夕,川普在競選活動中點名庫克:「大作自由開明狀,」並且稱「那支手機屬於政府,不是殺人惡棍。所以,蘋果理當交出該支手機的秘密。」他還揚言,如果蘋果不配合,以後要棄用蘋果手機。數月以來一直宣傳將要誘使美國企業回美生產的川普並說,「蘋果應當在美國生產。我們要將就業機會帶回本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