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敘國第二大城被圍 4萬難民逃亡

2016/02/07 08:00

〔編譯魏國金/綜合5日外電報導〕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羅斯密集空襲的助陣下,連日來對盤據第二大城阿勒坡的反抗軍展開猛烈攻勢,造成近4萬名難民逃往土耳其邊界。反抗軍若在阿勒坡敗退,將是內戰爆發以來,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最大的軍事勝利,但也可能促使反敘國阿塞德政權的沙烏地阿拉伯與土耳其出兵支援反抗軍。

政府軍猛攻阿勒坡

阿勒坡曾是敘國繁榮的商業中心,2012年分裂為政府軍與反抗軍控制區,政府軍圍攻反抗勢力區,不僅將使得數萬平民孤立無援,也重創反抗軍士氣。人道團體本週已暫停對反抗軍控制區運送糧食。

華府智庫歐亞集團的中東與北非計畫主任卡邁勒推測,敘國政府軍今年將奪回阿勒坡。他說,阿勒坡或許不是敘國最重要的城市,但深具象徵意義,若反抗軍失守阿勒坡,將使其軍心潰散,而其在敘北的影響力,也恐會進一步瓦解。

沙烏地阿拉伯當局4日已表示,若以美國為首的反「伊斯蘭國」(IS)盟軍決定在敘利亞展開地面行動,沙國將做出「積極貢獻」。分析家指出,沙國與卡達將敘利亞溫和派的反抗勢力視為其代理人,不容其遭阿塞德消滅。

沙土兩國恐出兵支援

至於俄羅斯則指控土耳其「準備軍事入侵敘利亞」,雖然遭土國總統艾多根斥為「可笑」,但倫敦國王學院國防專家克里格告訴法新社,艾多根的敘利亞政策一事無成,「土耳其與沙烏地需翻轉戰役,而沙國任何的插手都將與杜哈及安卡拉當局合作」。

敘利亞當局6日警告,任何未獲准的外國勢力地面干預,將形同入侵敘國。

聯合國主導的日內瓦和談,在敘國當局與反抗軍代表的激烈交鋒下破局,雖然聯合國特使米斯杜拉表示,二十五日將恢復談判,不過反抗軍首席談判官艾洛許表示,俄敘空軍本週「無情的」轟炸行動,使他們不可能返回談判桌。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德拉特也說,反抗軍在「槍桿子抵住腦袋」的情況下,不會參與和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