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2億女性 遭割禮之苦

2016/02/06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五日外電報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五日指出,全球至少兩億名女孩與婦女受過切除女性生殖器的女性割禮之苦,其中近半數受害者來自埃及、衣索匹亞與印尼;索馬利亞、幾內亞與吉布地的女性接受割禮的比例居全球之冠。不過,在全球三十個盛行女性割禮的國家中,對女性實施此舉的比例已經下降。

UNICEF在六日女性割禮國際零容忍日前公布的這份報告指出,全球兩億名女性割禮受害者中,有四千四百萬人是十四歲或不到十四歲的女童;在女性割禮盛行的三十個國家中,絕大部分女孩在五歲生日前就接受女性割禮,此舉顯然有違兒童權利。聯合國在去年九月的大會上通過的新發展議程中,包括終止切除女性生殖器的女性割禮陋習,目標是在二○三○年以前讓女性割禮絕跡。

索馬利亞女性割禮比率98%

該報告主撰稿人卡帕說,在索馬利亞、幾內亞與吉布地等國,女孩九成接受過女性割禮;索馬利亞的女性割禮比率達九十八%,幾內亞九十七%,吉布地九十三%。最新的全球女性割禮人數比二○一四年的數據多了近七千萬人,主要原因在於印尼提供新數據以及部分國家人口增加。

整體而言,在這三十國中,青少女間的女性割禮盛行率已下降,從一九八五年時的五十一%降至目前的三十七%,這是因為利比亞、布吉納法索、肯亞與埃及等國終止對女童進行割禮。此外,卡帕說,態度轉變也有關係;調查顯示,這些實施女性割禮的國家中,絕大部分民眾希望終止這種行為。

近年來,肯亞、烏干達、布吉納法索、奈及利亞與甘比亞等五國立法將女性割禮列為犯罪行為。甘比亞去年剛立法將女性割禮列為犯罪行為,被視為該國一大進步,因為甘比亞十四歲與十四歲以下女童接受女性割禮的比率高達五十六%;茅利塔尼亞同樣年齡層女童的女性割禮率也有五成四,而印尼則是十一歲與十一歲以下女童有半數接受女性割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