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和平獎 IS性奴獲提名

二○一六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截止,已知候選人包括曾淪為伊斯蘭國(IS)性奴的庫德族女子穆拉德。(美聯社檔案照)

二○一六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截止,已知候選人包括曾淪為伊斯蘭國(IS)性奴的庫德族女子穆拉德。(美聯社檔案照)

2016/02/0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二○一六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一日截止,已知候選人包括曾為伊斯蘭國(IS)性奴的庫德族女子穆拉德、美國地產大亨川普等人。

五人組成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通常會收到兩百多份提名名單,候選人名單將會保密五十年,委員會成員二月二十九日舉行首次評審會議時也可自行提名。

美地產大亨川普 也列候選人

挪威國會議員李斯巴肯(Audun Lysbakken)今年提名逃離伊斯蘭國魔掌的庫德族少數教派亞茲迪女子穆拉德(Nadia Murad),以及曾協助治療剛果內戰期間性暴力受害者的剛果醫生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

穆拉德二○一四年八月在伊拉克村莊遭IS份子綁架,淪為性奴三個月後逃離魔掌,去年十二月赴聯合國安理會作證陳述慘痛經歷。當時她含淚表示,曾被大批武裝分子「輪姦直至昏厥」,懇請國際社會將IS徹底剷除。

穆拉德成為IS性奴長達三個月,逃跑後她定居在德國。她被綁架後當晚即遭性侵,「他們強姦我後,又強迫我改變宗教信仰,但我拒絕。」,「他們將我推進全是守衛的房間,這些人輪流對我施暴,一直到我昏過去。」她與超過一百五十名的亞茲迪族人關在一起,說IS對待遭綁的亞茲迪族人極度慘忍,婦女與小孩成為交易的物品,「這些女人與女孩遭到強暴,日後將再也不能有正常的生活。」穆拉德一邊說還一邊顫抖。

據悉,穆拉德兄弟已遭IS殺害,她的悲慘經歷讓在場的聯合國代表不禁紅了眼眶,強調IS的惡行等同戰爭罪行。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前英國國教大主教屠圖支持教宗方濟各等人角逐,義大利一百一十八位國會議員提名阿富汗自由車協會的女子車隊。另據挪威奧斯陸和平研究中心(PRIO)所長哈普維肯(Kristian Berg Harpviken)透露,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也獲提名,提名他的理由是他有強烈的意識形態當武器,可以嚇阻激進穆斯林、伊斯蘭國、伊朗與共產中國。

踢爆美監控計畫 史諾頓可能出線

哈普維肯認為,踢爆美國監控計畫的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公司前雇員史諾頓也獲提名,而且很可能成為今年的贏家。

德國總理梅克爾及身處歐洲難民危機最前線的希臘島民也都因幫助難民而獲得提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