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50年海洋塑膠比魚多

19日在世界經濟論壇開幕日發布的報告警告,2050年時,海洋中的塑膠可能會比魚還多。圖為菲律賓馬尼拉南方帕拉納克市(Paranaque)的漁村漁民卸下漁獲,海灘上處處可見垃圾。(歐新社)

19日在世界經濟論壇開幕日發布的報告警告,2050年時,海洋中的塑膠可能會比魚還多。圖為菲律賓馬尼拉南方帕拉納克市(Paranaque)的漁村漁民卸下漁獲,海灘上處處可見垃圾。(歐新社)

2016/01/21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19日於瑞士達佛斯揭幕,開幕日發布的一份報告警告,除非採取激烈手段,2050年時,海洋中的塑膠可能會比魚兒還多。

這份由愛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發布的報告指出,每年有多達9成5的塑膠包裝,僅使用一次即遭廢棄。1964年以來,塑膠生產量增加20倍,未來20年預料會再度倍增,2050年時更是現在的近4倍。但儘管塑膠需求量節節成長,有效回收率僅5%,另有4成掩埋、3成進入海洋等脆弱的生態系統。先前的研究估算,目前海洋中有超過1億5千萬公噸的塑膠。

全球3成塑膠品流入海中

該基金會的報告還指出,每年至少有800萬公噸的塑膠流入海洋,相當於每分鐘就倒入一部垃圾車的量;2030年時,每分鐘倒入的量可能增加到2車,2050年時,更增加到每分鐘4車。到2025年時,海洋裡每3公噸的魚就會有一公噸的塑膠;等到2050年時,塑膠的重量將會超過魚類。

隨意棄置的塑膠袋,最後可能會在海洋中分解,尤其是在較溫暖的水域,但此過程會釋出有毒化學物質,可能被魚吃下肚,最後流入人類的食物鏈。近來油價暴跌,更不利塑膠資源回收,因回收處理再利用的成本,高於使用原油材料。

環團籲設計可回收產品

這份報告總結表示,要解決塑膠問題,需要大刀闊斧改革,基金會創辦人愛倫‧麥克阿瑟的理念是打造「新塑膠經濟」,也就是業者、政府和公民齊力合作,減少塑膠流入大自然的量。其中一個解決辦法,就是重新思考商品包裝方式,降低對塑膠的需求,製造商也可重新設計塑膠物品,讓它們再利用起來更為簡單,生產方式也須改變,簡化回收程序。

愛倫‧麥克阿瑟於2005年創下獨自航海繞地球一圈的最快紀錄,她成立基金會的宗旨,就是加速經濟轉型,使之趨向可再生的循環經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