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恐怖子弟 成不定時炸彈

2015/11/30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歐洲國家已無數次發生恐怖攻擊,在歐盟與各國層級也都成立反恐部門,與情治機構共同參與反恐行動。但即便預算和組織都在成長,恐怖攻擊事件仍持續發生,讓民眾開始質疑反恐政策是否有效,各種批評與檢討聲浪也越來越大,其中最讓外界緊張的是土生土長的「恐怖子弟」,可能就在你身邊。

歐洲各國都知道是貧窮、高失業率與社會邊緣化等原因,造成自家恐怖子弟的溫床,而大型恐攻發生後這種狀況只有進一步深化,有些中東姓名和外表的移民子弟,別說在歐洲國家難找工作,現在連房子都租不到,連走在路上都會被警察攔下問話,上了公車也會面對懷疑的眼光,怕他們身綁炸彈,可能隨時會引爆自殺。

這整個氣氛讓來自中東的第二、三代,開始憎恨警察、憎恨白人,以致最後憎恨整個社會,而這也讓恐怖組織正中下懷。從二○○四年的西班牙馬德里爆炸案、○五年的倫敦地鐵攻擊到巴黎恐攻,凶嫌都是本土恐怖份子。歐盟執委會因此成立一個「激進意識網絡」(Radicalisation Awareness Network, RAN)組織,聘用七百名專家來解決整個歐洲的「土長激進問題」。

就算變成警察國家 問題也無解

「伊斯蘭國」坐大到今日之境,與全球對中東的外交政策有絕大關係。從法國總統歐蘭德企圖籌組專門消滅伊斯蘭國的反恐聯盟,而夾在美國和俄羅斯兩端的中東政策之間,即可看出整個事態的複雜性。目前聯軍空襲行動走的完全是摧毀路線,問題是沒人能提出一套重建計畫來讓中東人民好過點,於是沒飯吃的人不是被逼得投靠恐怖組織、就是出走成為國際難民。

整個惡性循環從上一世紀延續到這一世紀,中東政治沒有改善,外來的子彈跟炸藥也只會將問題惡化。在恐攻與難民問題夾殺下,歐洲國家目前幾乎達成一致的,是申根邊境管控嚴格化、反恐情報必須加強分享等,但這也讓歐洲多年來整個趨向自由化的社會,重返所謂的「警察國家」,但問題是這樣真的可以換取安全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