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維權人士 遭入罪判6年

2015/11/2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維權人士郭飛雄、劉遠東與孫德勝,因「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廿七日分別被判二年半至六年不等刑期。郭飛雄的辯護律師張磊表示,被告不過企圖提升新聞自由與人權意識,這項宣判結果是「人類司法史上的奇葩」。「人權觀察」和「國際特赦組織」也聲援指出,「打擊貪腐、為人權而戰不是罪」,此司法案件太滑稽,中國再度經歷「黑暗的一天」。

本名楊茂東的四十九歲律師郭飛雄、卅七歲商人劉遠東以及來自湖北的孫德勝,廿七日因「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分別被判入監服刑六年、三年、兩年半。其中,郭、孫兩人當天才在廣州天河區法院接受審訊並定罪,劉遠東罪名則早在今年一月就已成立;郭飛雄在最後一刻另被罪加一等,再添「尋釁滋事罪」,讓被告辯護律師李金星等人不及防備。

法新社指出,中國常以聚眾擾亂罪名監禁抗議人士,尋釁滋事罪則「包羅萬象」,重點是把政治異議者關起來,此判例已成中國打擊異己言論的最新代表作;廿七日上午開庭時,更有多達兩百名法警與便衣戒護,足見當局對此敏感案件的緊張程度。

以郭飛雄為網路別名的楊茂東,從事法律顧問,參與提倡憲政與公民意識的中國「新公民運動」,以及大庭廣眾下舉牌抗議表達訴求的「南方街頭運動」,過去因維權行動而多次被捕。二○○六年,他加入「中國維權絕食接力」,不滿政府跟蹤、軟禁、辱罵、毆打和限制維權人士的人身自由,卻被當局指控其多年前從事出版業時涉及非法經營而遭逮捕,隔年被判入獄五年。

二○一三年,中國共產黨轄下《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當局審查,南周工作人員不滿,郭飛雄再在街頭號召民眾舉牌聲援,四月也以相同方式在中國八個城市號召要求官員公布財產,遂於八月再被捕。原本去年即安排受審,但當局拒絕其複製關鍵卷宗,導致無法充分閱卷,在「堅持法律原則」下,拒絕出庭,未經審判即被刑事拘留超過兩年迄今。

孫德勝和劉遠東也曾參與南周事件,其中,經商的劉遠東一三年二月就被當局以「虛報註冊資本罪」拘捕,當年十二月再追加「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