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美辯論冠軍哈佛 輸給囚犯隊

哈佛大學辯論隊上個月不敵「東紐約矯正所」的受刑人辯論隊,坦然認輸。(圖擷取自華爾街日報)

哈佛大學辯論隊上個月不敵「東紐約矯正所」的受刑人辯論隊,坦然認輸。(圖擷取自華爾街日報)

2015/10/08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聯社6日報導,哈佛大學辯論隊幾個月前才在全美辯論大賽奪冠,但上個月卻不敵「東紐約矯正所(Eastern New York Correctional Facility)」的受刑人辯論隊,坦然認輸,表示只有少數隊伍能讓他們在輸了後更感與有榮焉。

囚犯隊去年也贏西點軍校

關押重刑犯的東紐約矯正所為巴德學院(Bard College)施行「巴德監獄計畫」的6個監獄之1,專為受刑人提供教育資源及進修機會,2年前成立了熱門的辯論俱樂部,安排了這次辯論賽。這也不是該辯論隊首度打敗名校,2014年開始,就擊退過西點軍校及佛蒙特大學。

3人辯論隊成員之一、因過失殺人入獄的哈爾說:「我們也許不是天生巧舌如簧,但我們真的很用功。」計畫主持人肯納認為,受刑人能夠得勝一點也不令人意外,表示這些在監獄的學生與在巴德學院的學生都有一樣的水準及努力,「這些學生都是認真的」。肯納強調,贏了很好,但最重要的是讓學生能夠清楚表達所學。

哈佛辯論隊是14年的世界冠軍,幾個月前才剛奪得全美冠軍,比賽後在臉書上貼文,恭喜受刑人隊得勝,盛讚他們機敏、表達明確有力,哈佛雖然輸了,卻也感到更為光榮。哈佛隊表示,對方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有如此準備讓他們印象深刻。

這次的辯論主題是「公立學校應得拒絕非法進入美國人士之子女入學」,受刑人隊對此立場反對,但卻在辯論中屬於正方,需支持相關論點,裁判認為受刑人隊提出一些哈佛隊未曾考慮的論點,判定受刑人隊得勝。

在這個教育計畫之下,由巴德學院的教師授課,受刑人可以取得多種學位。全男性的東紐約矯正所約有15%的受刑人登記上課,畢業後可在耶魯或哥倫比亞大學繼續進修。

東紐約矯正所成為擊敗名校辯論隊之一的監獄,麻薩諸塞州的諾福克監獄辯論隊,在1930到50年代也擊敗過來自耶魯及牛津的辯論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