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利8.3強震 百萬人大撤離

智利當地時間16日晚間7時54分,中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8.3的淺層地震,超過百萬人撤離。(歐新社)

智利當地時間16日晚間7時54分,中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8.3的淺層地震,超過百萬人撤離。(歐新社)

2015/09/18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智利當地時間十六日晚間七時五十四分(台灣時間十七日上午六時五十四分),中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八.三的淺層地震,舉國天搖地動,超過百萬人撤離,引發的海嘯最遠更將影響日本。這是全球今年以來最強烈的地震,官方十七日晚間表示,已有八人死亡,但估計救援隊抵達主要災區後,死傷人數應會持續攀升。

今年以來 全球最強烈地震

這場深度僅二十五公里的強震,震央位於人口六六○萬的首都聖地牙哥以北二二八公里處,持續至少三分鐘。距離震央五十五公里的沿岸小鎮伊亞佩爾(Illapel)遭到重創,有數十人受傷,民眾驚慌失措地逃到大街上。三十八歲的莫亞淚眼泣訴:「我以為是世界末日,我們要死了。」莫亞一家的水泥屋舍也在地震後淪為一堆瓦礫,「他們說規模八,但我感覺起來像十。」

中部港口科金博(Coquimbo)也受創嚴重,高四.五公尺的海嘯隨之而來;觀光城市瓦爾帕萊索(Valparaíso)也在第一波海嘯影響之列,所幸目前並未傳出傷亡。西鄰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也感受到震動,住在二十五樓的居民說,「地板不斷在動,大家下樓衝到大廳。」

這是自智利二○一○年發生規模八.八的大地震以來,最劇烈的地震,也是智利史上規模第六大地震。一○年大地震造成超過五百人死亡,摧毀二十二萬戶房舍,去年智利北部也曾發生規模八.二的劇震。內政部長柏戈斯(Jorge Burgos)表示,這是全球今年以來最強烈的地震。

智利當局在地震後發布海嘯警報數小時,但之後解除。但美國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PTWC)表示,美國夏威夷、南加州,甚至遠至紐西蘭、日本,都必須慎防較小波的海嘯影響。

智利內政部表示,強震造成至少八人死亡,超過一百萬人撤離,二十四萬戶停電,還歷經包括一次規模七及七次規模六以上的數十次餘震,大部分學校十七日皆關閉。死者包括伊亞佩爾一名被倒塌牆壁壓死的女性,聖地牙哥也有一人因心臟病發過世。

智利總統巴舍萊呼籲民眾撤離,並待在地勢較高的地方。十八日原為國慶假日,但諸多道路已被切斷,聖地牙哥與北部的大眾運輸系統也暫告中止。智利是世界第三大銅礦出口國,兩處銅礦因強震而關閉,倫敦金屬交易所的銅價也應聲上漲。智利過去一年天災不斷,北部深受洪水之苦,南部又發生野火燎原,還有兩座火山爆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