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歐美同調 安倍取消訪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2015/08/25 06:00

怕被誤會默許中國擴張軍備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中國預定九月三日舉行的「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確定將少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位指標性人物參加。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二十四日宣布,安倍已決定取消九月上旬的訪中行程,日中元首高峰會將留待日後國際場合舉行。日本媒體報導,中國擴張軍備,讓歐美各國對於這項閱兵儀式十分反感,安倍決定和歐美步調一致,取消這次行程。

安倍為了改善日中關係,原本預定九月上旬訪中,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日前傳出他將於九月三日下午抵達北京,避開敏感的閱兵式,但是仍會以貴賓身分參與其他中方所舉辦的抗戰勝利紀念活動。但在最後關頭,安倍還是放棄訪中。

安倍在二十四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主要是根據國會等方面的情況做出這項決定,因為參院正在審查攸關集體自衛權解禁的安保法案,日程十分緊湊。菅義偉表示,已向中方傳達此一決定。不過,「共同社」和「產經新聞」等報導一致指出,日方認為在這個時間點訪中,會讓國際社會誤解日本默許中國擴張軍備,因此決定取消。

至於日本希望早日召開的日中峰會,可能延至九月下旬聯合國大會會議,或十一月在菲律賓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時,再伺機舉行。

中國擴大舉辦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廣邀世界五十多國元首參加,並宣稱有十幾國將派軍隊參加閱兵式,但迄今只有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蒙古等國確定參加。

俄羅斯總統普廷很早就表態將出席,甚至要求上海合作組織(SOC)成員國或觀察員一起參與。歐美國家則反應冷淡,甚至對於參加中國閱兵式表示反感。南韓日前已宣布總統朴槿惠將於九月二日到四日訪中,但尚未決定是否出席閱兵式;由於南北韓最近情勢升溫,或許會影響朴槿惠的訪中行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