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克強:中國拚提前達CO2排放高峰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路透)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路透)

2015/07/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正在法國進行三天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六月卅日表示,中國二○三○年的碳排放減量目標可望提前達成,中國將致力於未來十五年內,以二○○五年為標準,將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六十%至六十五%,非化石燃料佔主要能源消耗比例也將達到約廿%,森林蓄積量增加四十五億立方公尺。

上述計畫主要反應北京去年十一月在美中環境協議中做出的承諾。李克強卅日在與法國總統歐蘭德會面後聲明說,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在二○三○年達到頂峰,之後逐年遞減,然而,中國將竭力使該目標提前達致。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

聯合國的氣候變遷會議將於十二月在巴黎召開,在此之前各國必須提出「國家自定貢獻方案」(INDC),李克強廿九日在訪法前夕就預告,他將於六月底公布中國的INDC,並將該方案提交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INDC是巴黎協定的重要核心,該協定預計二○二○年生效。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廿九日表示,對抗氣候變遷的全球性談判進度牛步。法國因此希望中國的碳排放減量聲明能為談判注入動能,並驅使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印度也訂定明確的碳減排目標。

綠色和平組織中國辦事處氣候分析家李碩表示:「中國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總是採取防衛立場,但今天的聲明是中國對承擔更積極角色邁出的第一步。然而,巴黎協議若要成功,所有參與國,包括中國與歐盟都必須努力改善表現才行。」

在李克強發表聲明後,歐盟的碳價上漲一.六%,每公噸達七.四九歐元(約二六一元台幣)。

美國歐巴馬在華府與來訪的巴西總統羅塞夫卅日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至二○三○年,非水力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將增加至廿%。巴西並承諾至二○三○年時,再生能源比例將達到卅三%,同時種植一二○○萬公頃的森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