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國癮君子告菸商 判賠3900億

2015/06/03 06:00

3菸商:一定會上訴

〔本報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溫哥華二日報導〕加拿大魁北克省高等法院法官二日以加國三大菸草公司重視利潤超過顧客健康,販售有害人體的菸草產品並隱瞞健康風險為由,判決必須賠償魁北克省上百萬癮君子一百五十六億加幣(約台幣三千九百億元)。此一歷史性的判決,創下加拿大史上賠償金額最多的紀錄,三間菸草公司表示一定會上訴。

被法官判處需賠償的三家菸草公司,分別是帝國香菸(Imperial Tobacco)須賠償總金額的六十七%(一○五億加幣)、樂富門(Rothmans, Benson & Hedges)須賠償二十%(三十一億加幣)、日本菸草公司︱麥克唐納(JTI-MacDonald)須賠償十三%(二十億加幣)。

控告香菸公司的代表人之一是布萊斯女士(Lise Blais),她的丈夫尚︱伊夫.布萊斯(Jean-Yves Blais)已在二○一二年死於肺癌,享壽六十八歲,這項訴訟案最早是由布萊斯夫婦於一九九八年發起。布萊斯女士在記者會上表示,她等了十七年,終於等到遲來的正義。

承審法官里歐丹(Brian Riordan)並決定,不管這三間菸草公司是否上訴,法官均要求他們在六十天內支付初步賠償金額十億加幣。

魁北克癮君子向菸草公司索償的案件有其特別意義,這是加拿大菸草公司首次在民事法庭受審,原告分為兩組,一組是由於抽菸患上重病,另一組則是無法戒菸,飽受菸癮之苦的民眾。代表菸民集體訟訴的律師說,這些菸草公司過去五十年來欺騙顧客,傷害他們的生命權。

三間菸草公司在知道判決後表示一定上訴,且說人們早知抽菸風險,產品屬於合法銷售,加拿大聯邦政府也批准香菸上市,且有嚴厲法規,他們一切遵照規定,並有信心推翻初級法院的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