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癱男腦部植晶片 念力控制機械手臂

癱瘓多年的英國男子索托,如今透過植入腦中的晶片,可由意念操作機械手臂。(美聯社)

癱瘓多年的英國男子索托,如今透過植入腦中的晶片,可由意念操作機械手臂。(美聯社)

2015/05/2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廿二日外電報導〕因槍傷癱瘓十三年的英國男子索托(Erik Sorto),在科學家的幫助下,如今可透過腦內晶片以意念控制機械手臂,可以握手、喝啤酒,甚至玩「剪刀、石頭、布」,對癱瘓病人回歸正常生活無疑是一大福音。

現年卅四歲的索托,廿一歲因傷造成頸部以下全部癱瘓,號稱是全世界首位植入神經輔具的患者。兩年前,南加州大學(USC)的醫生們將一對微型晶片透過長達五小時的手術植入索托的腦部,解碼索托思想使其得以控制機械手臂,最新成果刊登在廿二日的「科學(Science)」期刊。

科學家長期以來致力於讓機械手臂儘可能自然動作,過去的研究主要針對在腦內控制「動作」的運動皮質層。但是,這次的新研究則是聚焦在後頂葉皮質層,該區主要負責「計畫活動」,包括伸手與抓取。然而,由於沒有進行比對實驗,新方法是否比過去要好仍不明朗。

科學家要索托想著要伸手或抓取物品,而非分解動作,加州理工學院神經科學教授安德森說,「當患者移動手臂時,不要想要策動哪條肌肉或動作的細節,如舉手、伸手、抓杯子等。而是想活動的目的,比如,我要拿起一杯水,在這次實驗中,我們已可成功解碼這些意念。」

晶片上的感應器則記錄索托大約一百個腦細胞的電氣活動,感應器並繞過他受損的脊髓,將信號傳遞至機械手臂。在數週的思想訓練後,索托開始可以握手並完成一些更精細的任務,索托驚訝道,「沒想到這麼簡單」。

儘管過去數十年來相關領域有所進步,但科學家表示,解讀腦中信號的電腦程式速度還要再更快;另外,目前採取在病患頭顱外以有線連接腦部的方式,增加感染風險,未來將改為無線系統,並像心律調整器一樣植入體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