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雅虎 率先實施搜尋結果移除標準

2015/04/0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入口網站龍頭「雅虎日本」3月31日率先實施搜尋引擎個人資訊的移除標準,在接到移除申請後,雅虎日本將依申請人的特性及訊息內容,決定是否移除,凡申請人為未成年或內容涉及個人姓名、地址、電話,可能危及個人生命安全等訊息,均被列入可能移除之列。

網路的普及與高利用率,雖然讓資訊的取得更為便利快捷,但個人資訊或隱私也相對容易外流,歐洲網民要求保障「被遺忘權」(Right to be forgotten)的呼聲日益高漲,去年5月歐盟法院判決搜尋網站Google必須刪除一名西班牙男子的相關搜尋結果,之後Google開放歐洲用戶的移除申請,至今已超過23萬件。

日本也有類似案例,一名男子在未成年時曾捲入犯罪事件,遭警方逮捕,後來無罪釋放,但以他的姓名在網路上搜尋,仍會出現「曾遭逮捕」的訊息,嚴重侵害人權,東京地方法院去年10月判決男子勝訴,要求雅虎日本刪除。

雅虎日本去年11月組成專家會議研商移除搜尋結果的判斷標準,新的標準將根據申請人的特性及訊息內容進行判斷。申請人的特性,指的是身分或年齡,例如未成年人的情報、受霸凌的內容均會同意移除,但申請者若為公職人員、企業經營者或名人,內容與言論自由或公益有關,則可能拒絕移除。

一般民眾的住址和電話、病歷,則是部份刪除,關於未成年、以及年代久遠的輕微犯罪案件,更會徹底刪除。如果資訊內容可能危及特定人員生命安全,或是與性有關的私密圖像,將不會顯示搜尋結果。

雅虎日本執行董事別所直哉表示,如何在保護個人隱私與「知的權利」中取得平衡,他們將會審慎判斷。用戶可透過雅虎日本的搜尋網頁,輸入網址或標題名稱,提出移除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