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抗中 國防預算創新高

日本2015年度國防預算創新高,旨在抗衡中國軍力擴張。圖為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右)參觀茨城縣百里航空自衛隊基地的F-35匿蹤戰機模型。(法新社)

日本2015年度國防預算創新高,旨在抗衡中國軍力擴張。圖為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右)參觀茨城縣百里航空自衛隊基地的F-35匿蹤戰機模型。(法新社)

2015/01/1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內閣十四日通過二○一五年度總預算九十六兆三四二○億日圓(約廿六兆二七○○億台幣),其中防衛預算達四兆九八○一億日圓(約一兆三千六百億台幣),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為因應中國軍力擴張,將投入三七一億日圓建構「戰略性海上保安體制」,今年將整建六艘大型巡邏船,以及涵蓋釣魚台列嶼的六百人編制「西南警備部隊」。

增設600人部隊防衛釣島

共同社報導,這是安倍晉三擔任首相以來第三度增加防衛預算,今年比去年增加二%,以加強西南地區及離島的防衛力量。「戰略性海上保安體制」目的,在於應對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的中國船隻,以及在小笠原群島周邊海域盜採珊瑚的船隻,預算比去年增加五十二%。

較引人注目的防衛建設,包括二○一八年成立負責離島防衛及奪島作戰的「水陸機動連隊」;購買V-22魚鷹式運輸機五架(五一六億日圓)、水陸兩用車AAV730卅輛(二○三億日圓)、匿蹤戰機F-35六架(一○三二億日圓)、無人偵察機「全球之鷹」(Global Hawk)三架(一五四億日圓)、早期預警機E-2D1含訓練模擬機(二三二億日圓)、海上自衛隊使用的國產獵潛機P-1廿架(三五○四億日圓)等。

安倍連3年增加預算

沿岸監視部隊方面,包括沖繩縣與那國島監視隊部署(據點建設費二億日圓),以及鹿兒島、奄美大島西南警備部隊部署(約卅二億日圓)。另有普天間機場遷移費年度負擔一七三六億日圓。此前,防衛預算最高紀錄是二○○二年的四.九六兆日圓。

海上保安廳為加強釣魚台海域巡邏,在新年度預算案中增加「戰略性海上保安體制構築費」,編列一一六億日圓整建六艘大型巡邏船,預定在新年度服役,屆時釣魚台專屬警備隊將有十二艘大型巡邏船。

日本海保廳在新年度預算案中編列將增加巡邏船廿三艘、飛機六架等,預算總額一八七六億日圓,規模僅次於二○○七年度的一八九一億日圓。由於增加巡邏船、飛機及巡邏次數,有必要配合擴編人力, 也計畫增員四三五人,一五年度總計一萬三四二二人,創下新高。

相較中國 日經費只是小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一二年十二月上台後,終結日本連續十一年裁減防衛預算的紀錄,一五年是日本連續第三年增加防衛預算。然而,相較於中國及美國,日本的防衛預算仍屬「小咖」。據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資料,中國國防預算達一千一百廿多億美元,居全球第二,美國的國防預算全球最高,達六千零四億美元。

防衛大臣中谷元日前表示,日本周邊局勢正在改變,希望確實構築應變體制,確保國防所需經費。英國「衛報」則說,日本防衛預算創新高是對中國在區域日趨強大的軍事影響力,以及北京當局宣稱對釣魚台擁有主權所做出的反應。安倍上任後採取更為果斷的防衛政策,反擊中國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