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中威脅 日本西南增兵4千

日本政府西南防衛計畫概要。(資料來源:日本朝日新聞,圖片取自 GoogleMap)

日本政府西南防衛計畫概要。(資料來源:日本朝日新聞,圖片取自 GoogleMap)

2015/01/05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今年開始將正式加強西南地區的防衛部署,除配合陸上自衛隊新設水陸兩棲機動團,在長崎縣佐世保基地部署水陸兩棲車輛部隊外,那霸基地的F-15戰機群也將增至四十架左右。配合西南防衛計畫,九州、沖繩等地至少增四千兵力,以應對中國不斷增強的軍備。

日本「每日新聞」四日報導,由於中國海軍進出外洋越來越頻繁,日本和美國將日本西南沿海的九州、沖繩及山口視為最重要的防衛基地,美軍也計畫擴大山口縣岩國基地的功能,將其打造超越沖繩嘉手納基地的遠東最大基地。未來,神奈川厚木基地的航空母艦艦載機將移至岩國基地,二○一七年度起岩國的航母艦載機將達約一百廿架,鹿兒島縣的馬毛島也將成為航母艦載機的起降訓練地點。

「加強西南防衛」被日本政府列為二○一四年起五年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的主要項目之一,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仿照美國海軍陸戰隊成立水陸兩棲機動團,主要任務為奪回遭佔領的離島。兩棲機動團以佐世保陸上自衛隊相浦駐屯地的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為主體,規模約三千人。配合兩棲機動團的移動需要,佐世保崎邊地區將部署水陸兩棲車輛部隊,機動團司令部也可望設於該市,佐賀機場也將部署編制約八百人及十七架魚鷹運輸機的部隊。

航空自衛隊方面,為因應緊急升空攔截中國軍機的需求,那霸基地今年度將增加一到兩個F-15戰機群,架數倍增到四十架左右,加上去年設立的E-2C預警機部隊,編制將擴充為兩百五十人到四百五十人。

沖繩以外的「防衛空白區」,日本也計畫在與那國島、奄美大島、石垣島及宮古島等四個離島成立新的陸上部隊。其中,在距離台灣約一百公里的與那國島,今年將部署一百五十人的沿岸監視部隊,宮古島、石垣島與奄美大島則將分別部署約三百五十人規模的警備部隊。

軍事評論家神浦元彰表示,西南防衛的主要目的是封鎖中國海軍穿越太平洋,儘管此舉料將因中國反彈而升高日中對立的緊張情勢,但日美綜合兵力仍略勝一籌,但為避免雙方爆發偶發性軍事衝突,應儘早建立危機迴避熱線。

日設網路安全戰略本部 對抗網攻

此外,由於政府機構頻遭網路攻擊,日本政府計畫本月設置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統領的「網路安全戰略本部」,以應對當前網路安全面臨的嚴峻形勢。去年一年,日本政府機構共遭到五百萬起以上網路攻擊,相較於上一年度足足增加五倍。因此,日本在臨時國會上通過「網路安全基本法」,規定日本國家和地方政府有義務針對網路攻擊採取安全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