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貴州高鐵 疑抄襲日本「黃醫生」

中國貴州省最近公開的高速列車(上圖),其設計疑似剽竊日本新幹線軌道檢測車「黃醫生」(下圖)。(取自網路)

中國貴州省最近公開的高速列車(上圖),其設計疑似剽竊日本新幹線軌道檢測車「黃醫生」(下圖)。(取自網路)

2014/11/0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貴州省最近公開一列俗稱「黃醫生」的高速列車,疑似剽竊日本新幹線軌道檢測車「Doctor Yellow(黃醫生)」,且最高時速達四百公里,竟比日本「本尊」最高時速兩百七十五公里,快了一百多公里。

報導指出,連結貴陽與廣州的貴廣高速鐵路,目前正進行試車,若一切順利,可望在今年內通車。中國媒體「羊城晚報」十月初介紹一列編號「CRH380AJ-0203」、標榜極限時速可達四百公里的高速列車,共有八節車廂、前後掛著機車頭,因外觀為黃色,俗稱「黃皮動車」或「黃醫生」。

產經指出,「黃醫生」是日本新幹線軌道檢測車的暱稱,始於一九七四年,是用來測試新幹線的供電、號誌系統,以及軌道系統等整合狀況的車輛。黃色車廂上塗有一條藍色線條,由於非載客列車,行駛時間不明,日本鐵道迷將「黃醫生」視為幸福列車,據說看到的人會有好運降臨。

日本目前的「黃醫生」是由七○○系列改造而成的九二三型,可在高速行駛下,以每二十五公分為間隔檢測鐵軌歪斜程度,誤差在一公釐以內,技術並不輕易外流。

中國「黃醫生」則是由日本川崎重工與中國南車集團合作,以東北新幹線「疾風號」E2系列的技術改良而成。報導指出,E2系列車最高時速為兩百七十五公里,中國卻將車速提高到四百公里,並號稱是中國獨創的最新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