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總理二連任 擺脫聯合執政

紐西蘭國家黨黨魁凱伊二十日在選舉結果出爐後,在奧克蘭歡慶其政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在他身後的是他的妻子布蘿娜。(路透)

紐西蘭國家黨黨魁凱伊二十日在選舉結果出爐後,在奧克蘭歡慶其政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在他身後的是他的妻子布蘿娜。(路透)

2014/09/2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威靈頓二十日外電報導〕紐西蘭總理凱伊的中間偏右政黨「國家黨」在二十日的大選中取得歷史性勝利,在一百二十一席的國會席次中拿下六十一席,成為一九九六年紐西蘭採取比例投票制以來,首度不需籌組聯盟即可執政的政府,同時也保住凱伊的第三任期。

這場選戰被戲稱為紐西蘭史上最骯髒的大選,充斥指控與抹黑。凱伊的國家黨贏得四十八.一%的選票,斬獲的國會席次比上次二○一一年多出兩席,遙遙領先主要反對黨工黨的三十二席,這是工黨自一九二○年代成立以來,表現最差的大選,較前次掉了兩席。工黨領袖康利夫說,此時是重建這個中間偏左政黨的時刻,而非抨擊指責,他坦然表示:「我已致電凱伊恭賀他,承認他繼續擔任紐西蘭總理。」

五十三歲的凱伊表示:「這是艱困的選戰,我認為人民看到國家朝對的方向前進,因此給予我們回報。我非常感激。」支持者表示,凱伊的國家黨在執政的六年期間,成功治理紐西蘭的經濟,使得經濟成長率達四%,而失業率降至五.六%。當局預測,在多年赤字後,從今年的會計年度起,國家預算終將轉虧為盈。

紐西蘭這場選舉籠罩在凱伊政府允許大規模監控人民,以及骯髒、中傷手段的醜聞中,相關指控由調查報導記者哈格引爆,他在八月間出版的著作「骯髒政治」中引述被駭的電郵,清楚顯示政府高層官員與一名右翼部落客共謀,抹黑政治對手,結果導致司法部長柯琳斯下台。

此外,德國出生的網路大亨達康這次組成Internet Mana黨參選,結果只獲得一.二六%的選票,達康指控凱伊與華盛頓合作,以網路盜版的罪名逮捕他,他也說,凱伊批准情治單位對紐西蘭人民進行監控,凱伊駁斥相關控訴,強調選民更關切他的強人領導與經濟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