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 日本男童接受「肝肺同時活體移植」手術成功

一名先天罹患罕見疾病、未滿10歲的男童,在收到雙親及祖父所捐的部分肺與肝後,於去年11月接受院方「同時進行活體移植」的手術。(圖擷取自@EARL_med_tw 社群平台「X」)

一名先天罹患罕見疾病、未滿10歲的男童,在收到雙親及祖父所捐的部分肺與肝後,於去年11月接受院方「同時進行活體移植」的手術。(圖擷取自@EARL_med_tw 社群平台「X」)

2024/03/05 15:25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昨(4)日宣布,一名先天罹患罕見疾病、未滿10歲的男童,在收到雙親及祖父所捐的部分肺與肝後,於去年11月接受院方「同時進行活體移植」的手術。院方指出,這場手術非常成功,男童已在今年3月1日順利出院,而這場手術也創下全球首例「肝肺同時活體移植」的成功案例。

綜合日媒報導,京都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在4日下午,由教授伊達洋至等人召開記者會發表這場手術資訊。根據院方報告指出,在2023年11月,一名住在關東地區、年齡未滿10歲的男童,因罹患罕見疾病「先天性角化不全症」,而入院接受治療及手術。日媒指出,這種罕見疾病因骨髓機能不全等因素,導致皮膚、器官受影響,無根治的療法,在日本國內這樣的重症患者約有200人。

院方表示,這名男童曾在4歲時,接受妹妹所捐的骨髓進行移植手術,然而術後男童肺部漸漸難吸入氧氣,也出現肝硬化症狀,有必要接受肺肝移植。院方透露,男童接受40多歲雙親提供左右肺的一部分、以及60歲祖父提供肝臟的一部分,並同時進行活體移植手術,這場手術使用了4間手術室,時間長達18小時以上,手術最後非常成功,男童後來身體康復,能自力行走,並在本月1日平安出院。

根據日本移植學會等組織指出,同時移植肺肝的手術,在國外至少有20例是由腦死患者提供臟器進行手術,然而這在日本並無前例,且由健康人士提供活體肺肝同時移植成功,更是全球首例。而伊達洋至則在記者會上表示,此病例雖然特殊,但這也顯示多重臟器受損的患者,也有接受活體臟器移植的可能性,因此具有意義。

男童的雙親事後發聲明表示,「對於以為只能放棄移植、感到很無奈、心懷絕望感的患者或其親屬,希望此例能為他們帶來一線曙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