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抗俄 東歐常設軍事基地

2014/08/28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二十八國九月四日起將在英國威爾斯的卡地夫召開高峰會,為因應烏克蘭危機升高,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北約規劃進行快速反應,將首度在東歐國家設立新基地部署部隊來抗衡俄羅斯。美國也打算藉此峰會,敦促北約盟國落實條約規定,增加國防支出到成員國國內生產總值的二%。

烏俄峰會後 俄百輛重武器車隊開向烏邊界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將出席卡地夫北約高峰會,成為唯一與會的非會員國。二十六日在白俄羅斯舉行的俄烏兩國與歐盟會談並未對解決危機帶來幫助,波洛申科形容會談「艱難複雜」,俄國總統普廷除了不將傘兵越界當回事,更揚言要對烏在經濟親歐盟進行制裁。

不過,就在烏俄高峰會結束後幾小時,烏國指控來自俄國的多達一百輛的龐大坦克車、裝甲車及火箭發射車等重武器車隊駛往烏國東南部的泰爾馬諾夫鎮( Telmanove),請求北約協助。

根據拉斯穆森告訴英國衛報,北約將利用峰會克服歧見,使會員國有能力快速運送部隊進入東歐地區。對新基地的位置,拉斯穆森避用「永久常設」一詞,僅強調北約現已有快速反應部隊,他期望把這支部隊能變成快速反應的長矛。波蘭及波羅的海三國向來呼籲北約應設「永久常設」基地,展現抗俄決心。

衛報指出,目前北約在東歐唯一的基地,是冷戰時期位於波蘭臨波羅的海的斯塞新(Szczecin),未來將是新部署的中繼站,目前海空計畫已完成,但地面部隊恐較為棘手。拉斯穆森強調,未來可採頻繁輪調的方式,重點是要讓敵軍知道如果要發動攻擊,不只會面對抵抗國,一定會遇到北約部隊。他也說,預計建立四個「信任基金」,協助烏克蘭軍事現代化。

路透指出,俄軍壓境是否會使目前削減軍事開支的歐洲各國心甘情願掏腰包,成為峰會焦點,北約官員期望各國應依條約規定,提供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二%經費挹注北約。

拉斯穆森說,過去五年俄羅斯國防預算增加了五十%,但北約國家平均減少二十%。在北約二十八國中,只有美、英、希臘與愛沙尼亞達到二%目標,德國去年為一.三%,法國則在去年宣布未來六年凍結國防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