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反日 慰安婦申列世遺

2014/06/11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反日再出狠招!中國外交部十日宣布,將以中方掌握的「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歷史檔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登錄為「世界記憶遺產」。儘管中方強調此次申遺計畫是由中方單獨發起,但因南韓早已為申遺做準備,日本媒體報導,中韓在歷史問題上聯手對抗日本的態勢十分明顯。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中國此舉若具有政治意圖,將提出抗議並要求撤銷。

世界記憶遺產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一九九二年創立,旨在保留珍貴的歷史文件、書籍、繪畫、電影或音樂等無形遺產,目前已有包括英國大憲章、法國人權宣言及安妮日記等近兩百項歷史遺產入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將以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的珍貴歷史檔案進行申報,相關檔案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符合有關申報標準,目的是為了「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以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

華春瑩並未說明文獻的具體內容和數量。南韓韓聯社報導,文獻很可能是吉林省檔案館今年初向國外媒體公開的舊日本帝國關東軍資料。據報導,中國一直積極參與世界記憶遺產的申報工作,目前已有九份文獻遺產入選名錄。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十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若在確認事實後認為中國是基於政治目的提出申請,日方將會提出抗議,要求撤銷申請。

事實上,南韓今年初也傳出將以慰安婦資料申遺。目前南韓除了國內保留的資料外,還向中國、東南亞各國蒐集相關文獻,預定明年完成文獻目錄,二○一七年正式申遺。儘管中國強調是單獨申遺,但日本時事通信社指出,中韓在歷史問題上採取「對日共鬥」的合作態勢,這次是中方對南韓提供助力。不過,南韓外交部十日表示,各國將基於各自立場推進歷史問題,對中國的協助持審慎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