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世紀難題 英經度獎懸賞5億

2014/05/21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20日報導〕英國娛樂界近年來盛行的公投表決勝選制,正式進駐科學界!300年前的「經度獎」(Longitude Prize)再度復甦,以驚人重賞1000萬英鎊(約5億台幣)徵求民眾上網表決,先選出一個人類目前面臨的最重大科學挑戰為何,再進入實質競爭。

英國政府早在1714年就設立「經度獎」,以2萬英鎊獎金徵求解決困擾歐洲航海界和科學界世紀難題,就是當時水手可測知船隻所在的緯度,卻難以掌握經度,經常發生航船錯估位置而觸礁的海難。結果,英國約克郡的鐘表匠約翰.哈里森(John Harrison)經過幾十年努力,以自製航海鐘先得知家鄉時間,再觀察太陽位置得知所在地時間,計算出船隻所在經度,解決這個世紀難題。

英國19日再次提出世紀性的挑戰,懸賞解決一個人類面臨的重大科學難題。經度委員會先挑選航空、食品、抗生素、癱瘓、水、癡呆症等6大類議題供民眾票選,分別探討如何在不破壞環境的條件下飛行、如何保證所有人都擁有營養而又持續的糧食來源、如何阻止病原體對抗生素產生抵抗力、如何讓癱瘓病人重獲行動能力、如何保證所有人擁有安全潔淨的水源,以及如何幫助癡呆症患者延長獨立生活的時間等。

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視二台將在22日晚間9點的「地平線」(Horizon)節目加以分析,之後進行公眾投票,得票最高的課題將在6月25日宣布,全世界的所有人都可以提交他們的解決辦法。但因為涉及甚廣,負責該獎項的英國國家科技藝術基金會(NESTA)執行長穆爾甘(Geoff Mulgan)表示,可能需要幾年時間才能確定得獎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