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中國扣押日商船 對中投資風險大

2014/04/28 06:00

◎張茂森

本月十八日中國政府突然扣押日本三井商船的一艘大型礦石運輸船,六天後的二十四日三井商船迅速支付四十億日圓的「贖金」,解除危機。值此日商已進一步摸清投資中國的深刻危機之際,三井商船卻首開惡例,教中國政府以後可用扣押方法,簡單地在和日本的訴訟案件中佔到便宜,三井商船事件無疑是日商的警鐘!

此事源起於二次大戰時的一九三六年,中國企業向日本海運會社出租兩艘貨船,之後遭日軍徵用,最後下落不明。八八年,該中國企業以三井商船前身企業為對象,向上海海事法院提告,二○○七年法院判決三井商船應該賠償。一○年上海高級人民法院也支持一審判決,一一年三井商船上訴遭駁回,確定敗訴,雙方展開談判,最後仍無結果。鐵礦運輸輪Baosteel Emotion因而遭上海海事法院聲請扣押,理由是三井商船拒絕支付二十九億日圓賠款。

此事在日本造成極大震撼,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以七二年日中建交共同聲明中明記「中國政府放棄對日本的戰爭賠償請求」,指稱中國此舉「動搖建交的精神」,但中方堅稱「此一個案為民事訴訟,與戰爭無關」。精通中國法務的日本律師指出,本案顯然是中國司法當局在政府授意下執行的扣押。

戰時遭受損害的中國民間或個人,目前在中國各地提起要求賠償的訴訟,訴訟的進行大都受到中國政治因素影響。例如,九○年代前後日中關係平穩時,所有民間要求賠償的運動都被中國政府以「重視日中友好」為由壓下來。最近因日中關係空前險惡,中國政府力挺法院對日本的不利判決,三井商船可說是雙方關係緊張的受害者。三井商船不到一週就同意支付二十九億日圓賠款,加上十一億日圓利息,共四十億日圓。

三井商船為中國開創了一條「施壓即可讓日方屈服」的道路,以後還有很多類似要求賠償的案子,中國將可任意扣押日本企業在中國的財產。對於三井商船讓步,中國內部有人認為這是「遲來的正義」,但也有學者指出,倘若三井商船認為應該支付賠款,在法院判決時就應該支付;若否,怎麼樣都不應該付,屈服於壓力是最低級的作法。

戰後舊金山和約有放棄個人請求權的規定,日中共同聲明是根據舊金山和約而來,中國在聲明中宣示放棄對日本請求戰爭賠償,因此日本以經濟協力方式,對中國提供三兆六千億日圓的政府開發援助(ODA),中國如此惡搞,日中共同聲明形同廢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