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0光年外 發現地球表兄弟

圖為美國航太總署公布的500光年外最適合人居行星「克卜勒(Kepler)186f」想像圖,它多水、多岩,與地球大小、溫度相仿,被譽為「地球2.0版」。(法新社)

圖為美國航太總署公布的500光年外最適合人居行星「克卜勒(Kepler)186f」想像圖,它多水、多岩,與地球大小、溫度相仿,被譽為「地球2.0版」。(法新社)

2014/04/19 06:00

有水有岩石…適合人居的行星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搜尋外星智慧研究所(SETI institute)天文學家17日公布,利用克卜勒太空望遠鏡衛星,在太陽系以外的天鵝座(Cygnus)、距離地球500光年之處,發現一顆迄今最像地球、可能也最適合人居的行星「克卜勒(Kepler)186f」;它多水、多岩,與地球大小、溫度相仿,被譽為「地球2.0版」。

克卜勒望遠鏡自2009年以來,已辨識出961顆行星,其中大多數是氣體巨星如木星與海王星,僅有少數幾顆位於適居帶(指行星與恆星距離中適合生命居住的區域);研究主持人昆塔娜說,這次的發現實為追星的里程碑。

比地球大10% 溫度相仿

該行星直徑1萬3920公里,比地球大10%,所處的行星系由5顆行星組成,其軌道落在其行星系不太熱也不太冷的適居帶內,能讓行星上的水流動、不致結冰或蒸發殆盡,適合孕育生命;它像地球一樣充滿岩石,成分包括鐵、岩石、冰、水,只是構成比例很不一樣;地心引力推估也像地球一樣。

所繞行恆星 比太陽小而冷

也有專家說,該行星比較像是地球的「表兄弟」,因為該行星繞行的恆星,比我們的太陽小而冷,發散出橘紅色光芒;地球繞太陽一周要365天,而該行星公轉週期則為130天;此外,它坐落在適居帶的外緣,溫度較地球低,若表面有大氣層,恐充滿二氧化碳。

克卜勒望遠鏡命名自17世紀德國天文學家,能夠不間斷地每隔30分鐘探測宇宙中15萬顆星星的光線變化,利用這些資料計算出行星與恆星的距離,並模擬行星上的水氣分布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