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恩演說50週年 10萬人喊新夢想

2013/08/2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半個世紀前,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的「 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感動台下25萬群眾;在那場改變歷史的演說即將屆滿50年之際,10幾萬人24日齊聚華府,除紀念金恩、向民權人士致敬,也大聲疾呼對同志權益和槍枝暴力等問題採取實際行動。在金恩當年發表演說的林肯紀念堂,群眾聆聽演講時響起的歡呼聲,宛如50年前場景再現。

這場大遊行名為「全國實現夢想行動」(National Action to Realize the Dream),參與者大多是非裔美國人,他們從國家廣場的林肯紀念堂出發,途中停留金恩紀念中心,接著再浩浩蕩蕩地抵達華盛頓紀念碑。林肯紀念堂的倒影池池畔,群眾擠得水洩不通,為的就是聆聽輪番上陣的演講者從白色大理石階梯上、也就是金恩當年演說的同一地點發表演說。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能與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會在一個不是以膚色,而是以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當年金恩的演說透過電視轉播震撼人心,時隔半世紀,群眾聆聽演說時不時響起的歡呼聲,讓人有種置身50年前的錯覺。

關注就業、槍械、女權等議題

24日的演講者除了金恩長子金恩三世,還包括美國首位非裔司法部長霍德、去年在佛州遭射殺的黑人少年馬汀家人,以及喬治亞州聯邦眾議員路易斯等人都發表談話,其中路易斯是參與1963年那場「朝華府進軍」遊行最後一位尚在人世的演講者。身為美國首位非裔總統的歐巴馬,也預定28日金恩演說50週年當天,在林肯紀念堂發表演說。1963年8月28日,有多達25萬人參與「朝華府進軍」遊行。

24日的遊行有40個以上團體共襄盛舉,主辦單位先前預期將有多達15萬人參與,但並未發布確切遊行人數。活動宗旨在喚起各界對就業、投票權、槍械暴力、女權和移民改革等問題的關注,儘管相關問題在政治和教育方面已有長足進步,但華府皮優研究中心民調發現,近半數民眾仍認為,美國要建立毫無種族偏見的社會,尚待努力之處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