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輸中太空科技 美華裔工程師判刑15年8月

2010/02/1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加州聖塔芭芭拉八日外電報導〕中國出生的華裔美籍波音公司前工程師鍾東蕃(Dongfan "Greg" Chung),八日遭美國法庭以私藏攸關美國太空梭的敏感資訊並意圖與中國分享為由,判處十五年八個月。七十四歲的鍾東蕃否認擔任中國間諜,強調把敏感資料帶回家是為了寫書。鍾東蕃的律師表示將提出上訴。

鍾東蕃74歲 任職波音、洛克威爾逾30年

涉嫌將包括美國太空梭計畫與三角洲四號運載火箭等三十多萬頁敏感資料藏在家中的鍾東蕃,是根據美國一九九六年經濟間諜法案受審並遭到定罪的頭一人。去年七月,鍾東蕃被控從事經濟間諜活動與為中國充當特務等罪名遭到定罪。

一九七九年起與中國接觸

鍾東蕃在洛克威爾與波音公司任職超過三十年,出生中國,曾住過台灣,一九六二年移居美國,為美國歸化公民。證據顯示,中國航太工業相關官員自一九七九年起不斷透過書信與鍾東蕃聯繫,並直接指示鍾東蕃蒐集特定資料;而鍾東蕃在一封回信提到,為「祖國的四個現代化,他會致力貢獻所能」。

儘管鍾東蕃年事已高,但檢方仍求刑二十年,以收嚇阻之效。聯邦助理檢察官史戴普斯在判刑文件中指出,鍾東蕃充當中國間諜獲利超過三百萬美元(約台幣九千六百多萬元);中國致力竊取美國敏感資訊,毫無減緩跡象;唯有重判才能嚇阻不要協助中國取得這些科技。

共諜麥大智案外案

聯邦法官卡尼表示,他無法對鍾東蕃所竊取的資料標價,也無法判斷對波音及美國造成多大傷害。鍾東蕃已於○二年從波音公司退休,檢方是調查另名中國間諜麥大智(Chi Mak)時,意外發現鍾東蕃也涉有重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