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媒:AUKUS 料成印太北約核心

美英澳三國元首在9月16日視訊聯合記者會,宣布締結「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聯盟。(歐新社)

美英澳三國元首在9月16日視訊聯合記者會,宣布締結「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聯盟。(歐新社)

2021/09/2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英國和澳洲締結「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聯盟,並將共同打造澳洲核動力潛艦艦隊,在國際間投下震撼彈。英國「泰晤士報」十八日披露,澳洲三月起就接洽英美兩國,英國更成立極少數人知情的專門團隊推動計畫。分析指出,未來三國之間的國防工業整合、戰略互信將愈發穩固,若中國繼續軍事擴張,印太地區不排除出現以AUKUS為核心的類北大西洋公約(NATO)組織。

強化美英澳國防工業整合、戰略互信

報導引述英國國防、國安人士指出,三月間英國首席海務大臣、海軍參謀長拉達金(Tony Radakin)應邀與澳洲海軍司令努南(Michael Noonan)會晤時,努南意外提及英美協助澳洲打造核潛艦的構想。澳洲認為,原計畫採購的法國柴油潛艦在速度、匿蹤性、續航力、機動性和監控偵察能力上,恐不足以應對中國的挑戰;且英美具備六十年核潛艦經驗,又與澳洲同屬「五眼聯盟」,澳洲也是大英國協成員,彼此更加契合。

澳洲早在今年3月就接洽英美 尋求合作打造核潛艦

拉達金返英後,立即向時任國防部常務次長勒夫格洛弗(Stephen Lovegrove)回報,首相辦公室隨後啟動代號「無鉤」的秘密行動(Operation Hookless),全英僅十人知道細節,包括首相、外交和國防大臣,以及當月即被任命為國安顧問的勒夫格洛弗。英國政府同一時期發布國防外交政策總檢視,提議英國「向印太地區傾斜」,而報告幕後推手、首相外交政策顧問比尤(John Bew)也是「無鉤」成員之一。

澳洲先與英國接觸後,英國才找上美國洽談,美方也馬不停蹄協調不同單位,解決核子技術和原料分享等敏感問題,盼儘早定案,避免澳洲必須向法國支付更高的賠償金。據了解,英國六月間主辦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時,英美澳三國領袖即暗中磋商,希望將合作擴展至潛艦以外的領域,AUKUS相關細節幾乎就是在此期間敲定。

設計可能比照美維吉尼亞級或英機敏級

評論指出,澳洲新打造的核潛艦在設計上可能比照美國「維吉尼亞級」或英國「機敏級」潛艦,且因英國正在發展新一代「獵殺」(hunter-killer)潛艦,在英澳合作設計之下,澳洲首批核潛艦性能可望超越「機敏級」潛艦,確保AUKUS具備持續因應印太安全情勢的實力。

另一方面,新上任的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在「週日電訊報」撰文表示,AUKUS不光是抽象概念上的外交政策,更代表英、美、澳等三國準備實際捍衛自身利益,挑戰不公且惡意的行徑;三國準備在核潛艦建造、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等各種先進科技上緊密合作。她也表示,新聯盟代表英國對於印太地區安全穩定的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