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度落後+預算超支 澳政府:早向法方表達潛艦疑慮

法國和澳洲、美國之間持續因潛艦合約問題爭吵不休。圖為二○一八年五月間,法國總統馬克宏(左二)在時任澳洲總理滕博爾(中)等人陪同下,登上澳洲海軍柯林斯級潛艦沃勒號甲板。(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和澳洲、美國之間持續因潛艦合約問題爭吵不休。圖為二○一八年五月間,法國總統馬克宏(左二)在時任澳洲總理滕博爾(中)等人陪同下,登上澳洲海軍柯林斯級潛艦沃勒號甲板。(法新社檔案照)

2021/09/2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決定放棄與法國的柴電動力潛艦合約,轉而借力新成立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共同打造核動力潛艦,導致法國與美、澳、英等三國頓生嫌隙。繼召回駐美澳大使後,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十八日再次嚴詞砲轟澳洲失信,澳洲總理莫里森、國防部長杜登等人則強調,早已向法國表達法製潛艦進度落後、預算超過,以及不符澳洲日後國家安全利益等疑慮。

法外長批澳美英欺騙、嚴重失信

據報導,勒德里安十八日接受「法國電視二台」訪問時,以「謊言、欺騙、嚴重失信和藐視」等不符合外交禮儀的字眼指責澳洲、美國和英國,並指召回駐美澳大使是「非常具象徵性」的行動,「彰顯我們有多不高興,以及法國與這些盟邦之間已出現重大危機」。對於為何未召回駐英大使,勒德里安語帶尖酸地表示,英國一直都是機會主義者,沒必要傳召大使回國說明情況。

勒德里安進一步暗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領袖明年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峰會討論最新戰略時,必須將此事考慮進去。

針對法國連日砲轟澳洲更換潛艦合約,澳洲總理莫里森十九日再次喊話,他了解法國方面的失望之情,但他不後悔做出最符合國家利益的決定。他解釋,坎培拉當局早在數月前就直接向巴黎當局說明,法製「攻擊級」柴電潛艦無法滿足澳洲的戰略利益。莫里森還透露,澳洲將因取消法潛艦合約付出至少一七○億美元(逾四七五○億台幣)賠償金。

澳洲防長杜登也向澳洲「天空新聞」表示,坎培拉當局一直都「坦白、公開且誠實」向法方表達對原有合約的疑慮,包括造艦計畫超出預算,且進度落後好幾年等。他也曾親口向法國國防部長帕利表示,鑑於印太地區環境瞬息萬變,澳洲是根據國家利益採購核潛艦,

柴電潛艦需要充電,自然是前者更適合無核化的澳洲。

杜登另表示,澳洲首艘核潛艦預料最快在二○四○年代出廠,在這段過渡時期,澳洲考慮先向美國或英國租借或採購現有核潛艦,已向許多對口官員初步提及,相關討論將在十二至十八個月內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