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末代港督投書示警 中國準備毀約

近八千名香港母親五日晚間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為反對「送中條例」的香港青年打氣。
(美聯社)

近八千名香港母親五日晚間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為反對「送中條例」的香港青年打氣。 (美聯社)

2019/07/0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震驚國際,更凸顯中、港矛盾,英國《金融時報》五日刊出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的投書,他表示,根據中、英於一九八四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直到二○四七年,英國都「絕對有權和中國討論香港正在發生什麼事」。對此,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六日發表聲明,反批彭定康「反中亂港、其行可鄙、其心可誅」,質問他「是經過民主選舉產生的嗎?」,要求彭「停止欺世盜名的謊言和荒唐錯位的表演」。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六日則刊登署名「華益聲」的「國際問題專家」文章,指中英聯合聲明中,並無任何條款允許英國對香港行使任何權利及插手香港事務,「提醒」有機會成為下任英首相的外交大臣韓特等英方人士,「停止干涉內政、挑戰底線」,「避免損害(中英關係)大局、破壞合作」。

英須履行對港義務 挺撤法

彭定康在「英國必須履行其對港人的義務」投書中指稱,英國歸還香港,係基於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方案,而鄧(願)與英方達成協議,原本很可能旨在加快兩岸統一。

彭定康稱,英國曾向港人保證,根據聯合聲明,在一九九七年後,將保證香港享有高度的自治權,並在法治下保有自由。在九七年前,聲明使英國負有責任,即使期間發生八九年的天安門事件,引發深深的焦慮,但英國仍將其在香港的作為,充分告知中國。故直到二○四七年,北京當局也應如此。

彭定康強調,中國如今否認聯合聲明在一九九七年後還有任何意義或效力,此一不履行法律責任的行為,即表示當中國想毀約和食言時,它就準備這麼做。世人應注意,若你無法在香港議題上信任中國,那它還有哪裡可信?

彭定康認為,一九九七年後的十幾年,香港的情況相當好,中國大體上並未干預。惟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後,中國已在香港加強掌控,修訂送中條例乃「最後一根稻草」。英國政府應據理支持港人要求香港政府完全撤回該條例的修正案。

中回批不自量力反中亂港

不過,前述華益聲以「某些人在香港問題上須擺正位置」為題的文章中批評,「英方官員動輒拿聲明說事,目的是為英方插手香港事務製造口實」,「不肯從昔日殖民者的幻象中醒來」。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也加碼抨擊,指責彭定康頂著「末代港督的可悲頭銜」,「不自量力地反中亂港」,彭定康應該停止干涉、反躬自省,糾正錯誤。

末代港督彭定康檔案照。(法新社)

末代港督彭定康檔案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