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增兵中東 繞過國會軍售沙國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下令增兵中東,應對伊朗可能造成的武力威脅。圖為美國海軍一架F/A-18E超級大黃蜂戰鬥機,飛越近期部署在波斯灣的美軍「林肯號」航母。(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下令增兵中東,應對伊朗可能造成的武力威脅。圖為美國海軍一架F/A-18E超級大黃蜂戰鬥機,飛越近期部署在波斯灣的美軍「林肯號」航母。(法新社)

2019/05/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與伊朗關係日益緊繃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廿四日表示,將增派一千五百名美軍及十二架戰機至中東,以應對伊朗不斷升級的攻擊計畫,保護美軍及美國的區域利益。此外,為了強化美國中東盟友對抗伊朗陣線,川普也藉由發布國家緊急狀態令,繞過國會,向沙烏地阿拉伯等出售八十一億美元(逾二五七○億台幣)武器。

川普在搭機前往日本前向媒體表示,他確信伊朗不願與美國開戰,這一波增兵規模「相對較小」,主要是執行「防衛性」任務,「我們看看事情會有何變化」。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原本軍方要求增兵兩萬,最後僅增加九百人,再把原已派駐當地的四個愛國者飛彈連的六百名士兵任務期限延長,成為一千五百人。

美國海軍中將吉爾代(Michael Gilday)廿四日首度公開指控伊朗「革命衛隊」是本月初四艘油輪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遇襲的罪魁禍首;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綠區」,十九日遭火箭襲擊一事,也是由伊朗代理人組織發起;伊朗還曾試圖部署可發射巡弋飛彈的小船。

川普也透過緊急狀態令避開國會審查,直接批准對沙國、阿聯和約旦的廿二項軍售案。國務卿龐皮歐向國會提供的清單中,包含雷神公司生產的精準導引彈藥、支援F-15戰機維修的武器、「標槍」反坦克飛彈等。

然而,美國國會為了制裁沙國和阿聯在空襲葉門行動中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四月以來持續對其禁售攻擊性武器。對於川普再次無視國會,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領袖梅南德茲表示,川普命令並不符合緊急狀態的法律定義,他將與其他議員合作擋下這項「牽涉數百萬平民生命」的軍售案。眾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也說,川普此舉將破壞白宮與國會互動。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廿五日砲轟美國威脅國際和平,指美國人「捏造連串指控,好正當化他們充滿敵意的政策」。伊朗政府司法部門新聞機構「米桑」(Mizan)還引述軍方說法,揚言會用「兩枚飛彈或兩個新秘密武器」,摧毀美軍船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